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杨孟衡:坚持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年 开学第一课


      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9月1日上午在中央电视台1套播出。本年度《开学第一课》今年的主题是“我的梦·中国梦”教育部发文通知全国2.2亿中小学生集中组织收看。

    本文为节目中播出的被高压电击伤而导致双臂高位截肢的小朋友杨杨孟衡坚持体育梦想的故事。


[短片]

    杨孟衡:我喜欢游泳,我热爱这一池水。

    解说:他叫杨孟衡,7岁的时候因为被高压电击伤而导致双臂高位截肢。然而这个失去双臂的阳光男孩却偏偏喜欢上了体育,他梦想着有一天也能够成为奥运体育冠军,能够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

    杨孟恒:我一度幻想能像菲尔普斯一样驰骋泳坛。

    解说:就在他13岁的时候,一次能够实现这个梦想的机会来到了他的面前,2007年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运动员将选拔出种子选手参加2008年的残奥会。为了能够进入国家队,实现像刘翔一样站在冠军领奖台的梦想,杨孟衡满心热情地每天刻苦训练,但同时也付出了别人双倍的辛苦。

    可是现实却无情地击碎了他的梦想,在第七届残奥会的游泳比赛中,杨孟衡只获得全国第九的成绩,而这就意味着他不能入选国家队参加残奥会,更别提站在奥运的领奖台上了。

    杨孟衡日记:我一头插入水里,不想听见任何声音,不想看见任何画面,更不想面对那令我伤心欲绝的排名。我默默地游到岸边,没有摘下眼镜。

    解说:看着自己的梦想就这样破灭,杨孟衡是黯然神伤。

    杨孟衡:我一直信奉付出以后就会得到收获,为什么别人付出以后、追求以后,都能得到自己想要、梦寐以求的那个冠军,而偏偏那个失败的人就是我。

    解说:父亲的一句话点醒了杨孟衡。

    杨孟衡:人可以由很多梦想,但是可能实现一个就足够了,我只不过是刚刚才第一步跌倒了,我为什么就这样不愿意就爬起来?

    解说:当一切归于平静,杨孟衡开始反思,或许体育之巅并非人人能及,但天下之路必有一条能让他走向未来。

    杨孟衡:明天总要面对,明天太阳还要升起,我们如果还想继续走下去的话,那只能换一条路。

    解说:静下心来,他重新踏进校园,一个离开学校已经两年多的孩子,要重新拿起书本追赶别人,正常人都不容易,况且还是一个双臂高位截肢的人。

    杨孟衡:适应不了周围的同学,适应不了学校,再一个是对之前知识的欠缺,非常吃力!

    解说:但这似乎并不能阻止杨孟衡追梦的脚步,在奥运冠军破灭后,他又有了新的梦——成为一个同声翻译家。

    杨孟衡:我历来也觉得自己跟别人没什么差别,为什么别人能做到,我就做不到呢?

    杨孟衡日记:追梦的路上怎可能不跌跌撞撞,追梦的路上没时间再去遐想,追梦的路上需要的是盯住目标,用行动去疗伤。

    杨孟衡:我始终觉得我心理健康,所以我身体健康。

    天空不留鸟飞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如果我们尽力了,却依然抵达不了梦的彼岸,我们无悔,因为至少我们奋斗过,如果我们付出的得到的是不成正比的收获,我们无悔,因为至少我们付出过,此刻,唯有向前,唯有向前。

    [短篇结束]

    王小丫:谢谢马云叔叔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关于梦想、关于坚持的故事,我们看到,最后杨孟衡是在今年的高考当中考取了中山大学,非常非常地了不起,他在他们当地取得了文科第一名的成绩,大家说是不是很厉害呀?

    观众:是。

    王小丫:那想见到孟衡哥哥吗?

    观众:想。

    王小丫:现在我们就一起呼唤他的名字,请他出场好不好?

    观众:好。

    王小丫:有请杨孟衡。

    王小丫:我也特别想问孟衡的妈妈,看见孟衡自己心中不断有梦想,坚持梦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妈妈是不是觉得心里上也安慰了许多?

    杨孟衡妈妈:看到他今天能健康、乐观、阳光地成长,我感到非常地欣慰。

    王小丫:其实我在想,妈妈心里还有很多的牵挂。因为9月1日的对于孟衡哥哥来说,同样是开学第一课的日子,只是说他要进大学了,进中山大学。但是对他来说也是一次挑战,因为他这是第一次离开自己的妈妈、离开家独自去上学,对吧?

    杨孟衡:早晚有一天我要自己面对,早晚有一天我要自己出去飞。

    王小丫:今天你已经开始飞了,9月1日,一个新的起点,马云叔叔 ,鼓励一下孟衡哥哥。

    马云: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只要有这种精神,我觉得你会走得很远,走得很好。

    杨孟衡:谢谢,谢谢。

    王小丫:大家用掌声来给孟衡大哥哥,祝他9号1日开学第一天一切都顺利,好吗?

    王小丫:刚才我们听到孟衡哥哥感人的故事,同样孟恒坚持了这么久,实现了他的梦想,今天在这里,长城脚下,我觉得机会也特别难得,我们还要给孟衡大哥哥介绍一位新的朋友,可能你只听到过他的琴声,但是没有见过他本人,我们请上刘伟。

    杨孟衡:来,拥抱一个。

    刘伟:谢谢。

    王小丫:这样的拥抱非常的短暂,但是我在想,当他们的心和心贴在一起的时候,他们完全能够彼此明了,他们生活,他们的学习,他们走过来的路,他们付出了多少。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下,刘伟哥哥在10岁的时候,因为电击就失去了自己的双臂。在他18岁的时候,有一天他听见了特别美的钢琴的旋律,他就喜欢上了钢琴。那一年,他就开始追求他的钢琴的梦想。那么大家一定要问,最后刘伟哥哥是不是实现了他的梦想,是不是很好奇?

    观众:是。

    王小丫:我们一起,跟长城一起来见证一下刘伟哥哥的梦想好不好?

    王小丫:太美了!听到这样的琴声,我觉得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就是“震撼”,马云叔叔会用什么词?

    马云:我觉得也是震撼、感动。

    王小丫:感动。不过我在想孟衡听到这个琴声,他的感受跟我们会不太一样,因为我觉得他懂得刘伟的心更多一些,体会更深一些。你听到他的琴声,在现场看到刘伟的演奏是什么感受?

    杨孟衡:这些太不容易。

    王小丫:太不容易了。

    杨孟衡:我们都在以我们自己的方式去适应别人的方式,钢琴本来就是为手设计的,但是刘伟大哥哥他用自己的方式,用脚适应了它,这一切太不容易。

    王小丫:孟衡知道,刘伟在用脚趾演奏手指的钢琴的时候,在背后付出了多少的努力,多少的坚持,所以他的梦想实现了,我们要为刘伟大哥哥鼓掌,谢谢他给我们带来这个梦想的故事、坚持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