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马云:梦想永远伴随着汗水和泪水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年 开学第一课


    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9月1日上午在中央电视台1套播出。本年度《开学第一课》今年的主题是“我的梦·中国梦”教育部发文通知全国2.2亿中小学生集中组织收看。

    著名企业家马云以“老师”的身份参加了开学第一课并与小朋友们分享自己的梦想以及为梦想努力的故事,以下为马云先生演讲实录。

    马云:我当过6年老师,第一次给小朋友上课。我跟大家一样,小时候有过无数的梦想,我想当过司机,想当过售票员,想当过科学家,想当过警察,想当过解放军叔叔,但没有一个梦想今天实现了。然后不断地在变换自己的梦想,我小时候还想考重点小学失败了,考重点中学我也失败了,考大学考了三年,考进大学以后,毕业以后我想念哈佛大学,申请了很多学校还是失败了。但是我从来没有停止过说,我再试一次,只有一次次地试才有机会。

    所以我想跟大家讲,小时候其实变换梦想没有关系,你需要的是不断地去想,不断地去想快乐的事情。其实梦想不必要很大,只需要觉得这很现实,这你能做得到。但第二个,梦想永远跟眼泪和汗水是在一起的,假如梦想离开了汗水和眼泪,那就变成乱想、变成空想。我们自己在公司,我在做的时候经历了太多,11年以前,我和我的6个同事就在这个长城脚下,我们那时候说,我们希望做一家中国人感到骄傲的公司。我们想做互联网,在长城上面我们发了这个愿,做了这个梦想,回去以后非常地艰难,没有钱,也没有人理解我们,大家都认为,如果你们能够把阿里巴巴做成,那就好比是把一个万吨轮抬上喜马拉雅山上,几乎是不可能,大家都觉得我们在讲空话。

    但是我们一点一滴地做起,2004年我们做淘宝网的时候,记得有个投资者说,“你们如果能够成功,我的名字倒过来写”。但我相信我们能做成功,今天看到阿里巴巴、看到淘宝网,有无数的成功,但是没有看到我们背后,一个成功后面至少有一千个错误,我们永远是倒下了再起来。所以我希望大家记住,假如你的成功没有眼泪,假如你的成功没有汗水,你是不可能成功的。

    今天我已经很大了,但我还是有梦想,我的梦想就是希望能够帮助更多人实现梦想,我们希望帮一百多万的小姑娘、小男孩,在网上实现创业的梦想。还有就是刚才李连杰叔叔说,他有个梦想,想弘扬太极拳,我希望他的梦想我能帮他实现。

    其实,今天别人的理想已经变成我们的梦想,帮别人实现是最快乐的事情,所以我希望所有的小朋友们,你们的梦想社会会帮大家实现,更多人一起努力,坚持,永远不要放弃。谢谢大家!
 

    王小丫:谢谢马云叔叔给我们带来的关于坚持梦想的演讲。

    才仁旦周:我觉得马云叔叔讲得很好,虽然我不懂公司是什么,但我知道梦想是要坚持的。

    马云:谢谢班长。

    王小丫:谢谢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