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试飞英雄李中华:梦想是前进的不竭动力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9月1日上午在中央电视台1套播出。本年度《开学第一课》今年的主题是“我的梦·中国梦”教育部发文通知全国2.2亿中小学生集中组织收看。

    来自空军某部的“试飞英雄”李中华同志参加了《开学第一课》并与小朋友们分享了追求梦想的故事。

    李佳明:让我们欢迎我们的试飞英雄李中华老师。今天还带来了两位女飞行员,是吗?我们首先做一下自我介绍好吗?

    李中华:您好,佳明老师。

    李佳明:您好。

    李中华:我是空军的李中华,站在我身边这两位,一位是我们的同行刘文力,另外一位是我们空军的第九批女飞行学员李鹏程。

    李佳明:来,把掌声送给我们的飞行员。

    李佳明:你们有没有什么问题要问李老师?

    蓝爱子:我想知道你在飞的时候,什么时候最开心?

    李中华:就是当你跟飞机融为一体,就像你自己长了翅膀一样,在蓝天白云间不停地穿梭的时候,你说棒不棒?就跟鸟一样,这个时候应该开心不?

    蓝爱子:开心。

    吴兆弦:我想要问姐姐,像我这么大的时候,你们就想当飞行员吗?

    刘文力:我们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也有很多自己的梦想。但是,飞行员是一个非常遥远的梦想。我在高中毕业的时候,非常有幸空军在我们学校挑选女飞行员,我就积极报名,光荣地加入了人民空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大小姐组合:好厉害。

    刘文力:谢谢大家。

    李佳明:我相信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是你们曾经的梦想,今天你们这个梦想都实现了,我们希望在这个舞台上,你们再跟我们的同学分享一下,你的下一个梦想是什么?
李中华:我希望飞更好的飞机,更先进的飞机。

    刘文力:希望能够早一天飞上我们国家自己研制生产的大型运输机。

    李鹏程: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驾着战机,一起遨游在祖国的蓝天上,捍卫我们的国家。

    李佳明:谢谢,掌声送给我们三位优秀的飞行员。

    李佳明:今天我们的演讲老师就是我们的试飞英雄李中华老师,不过在演讲之前,李老师首先要给大家带来,发生在他身上的可以说是惊心动魄的故事,也正是这样的经历,让他荣获了这样“试飞英雄”的称号,我们一起来看。

     视频短片《探索的故事》

    解说:200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大阅兵正在进行。上午11时,15架歼十战机组成编队,以雷霆万钧之势呼啸着飞过天安门上空。

    在历了依靠国外战斗机技术30多年之后,历经20多年的磨砺,由中国自主研发,凝聚着几代人梦想的歼十战斗机横空出世。而李中华正是最早驾驭它的试飞员之一。

    李中华:等了七八年之后,这型飞机才从设计人员的图纸变成了我们飞行的一个样机。

    解说:2003年,歼十战斗机进入了最后的定型试飞阶段,对于执行该型战机最危险科

    试飞任务的李中华来说,又一次迎来了最为严峻的考验,这一次他要执行的是被称为“死亡之旅”的低空大秒速试飞。

    李中华:座舱里所有的表都在动。

    解说:随着飞机的速度越来越快,机舱内突然变得安静下来。

    李中华:因为这个时候已经超音速了,所有它那种噪音你是感受不到了。

    解说:然而就在这个时候意外发生了。

    李中华:有一个(速度)值的时候,前起落架护板严重的变形撕裂。
=

    解说:变形撕裂的前起落架护板碎片,随时可能击中正在高速俯冲的飞机机体。就在地面监测人员准备应对这一突发险情的时候,另一个意外又在瞬间发生了。

    李中华:机翼前的铆钉被吸了出来。

    解说:铆钉被吸了出来,机翼与机身连接处出现了细小的裂缝,油箱开始往外渗漏,如果渗漏的油料,落在灼热的发动机上,一场空中灾难必定发生。按照飞行大纲的要求,李中华此时完全可以弃机跳伞逃生。但是,为了获得宝贵的实验数据,他并没有放弃继续飞行,这个从70年代末上高中时就胸怀蓝天利剑之梦的东北汉子,最终以勇敢无畏的精神和必胜的信念,抢在险情发生前,完成了低空大秒速的实验任务。

     短片结束  

    李佳明:对于试飞员来说,每一次成功跨越,都是一次创新的成功,距离我们梦想又近了一步,有请我们英雄老师讲述一下他们探索梦想的故事。

    李中华:各位同学,各位小朋友 大家好!

    我是空军的李中华,我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我的父亲参加过抗美援朝。在我小的时候他就告诉我,空军的作用很大,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强大的国防,百姓就没有安宁的日子。高中毕业的时候我考入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我觉得离蓝天更近了一步。经过层层选拔我进入了空军的行列,成为一名空军的飞行学员。

    在这之后,我不断地听到我们国家航空发展,新飞机研制的令人鼓舞的消息,这些消息又刺激了我,让我想着能够进入这个领域,成为一名试飞员。

    在我进行一次试飞的时候,遇到了一次非常危险的情况,当时在飞行的过程中,高度一万两千米,在动作进程中飞机突然改变姿态,急剧地滚转,然后侧滑。同时,我的飞机倒扣了过来,每秒钟下降200米,我的动作迟缓一步,我的生机就少了一分。我的发动机失去了动力,飞机就像一个铁块一样急剧下降。我当时想着,只要有一线生机,我就要把这架飞机飞回去,因为我的背后有很多双眼睛在盯着我,我需要带回的这些宝贵的科研数据,对于飞机的完善非常有帮助。

    几经努力,我把飞机控制住了,把发动机启动起来,我把这架飞机平安地飞了回来。所以回顾自己二十几年的试飞生涯,我想说:人生需要有梦想,梦想的实现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希望是每一个人前进的不竭动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