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8月央行回笼资金1210亿 下半年首现月度净回笼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1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120亿元1年期央票平稳发行,8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尘埃落定。到期资金量的萎缩与提升回笼力度的需求,使得8月份出现了1210亿元的资金净回笼,为下半年以来首次。不过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9月份到期资金回升,以及双节、季末因素带来的资金面压力,9月份公开市场可能会再次出现小幅净投放的结局。

  8月净回笼1210亿

  周二,央行于公开市场发行了120亿元1年期央票。在一二级市场利差几乎抹平的情况下,百亿元的发行量确保了一级市场利率的稳定。最终,新一期1年央票依旧发行于2.0929%,连续第12期操作持平。

  随着1年期央票平稳发行,8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也尘埃落定。以招标日为标准计算,8月央行从公开市场净回笼货币1210亿元,尽管回笼规模与今年3、4月份相比相去甚远,但却是下半年以来首次出现月度净回笼的局面。

  到期资金流的稀少为8月净回笼的结局提供了合理的支撑因素。一方面,8月份公开市场分别只有3560亿元央行票据和300亿元正回购到期,到期资金量合计3860亿元,是今年前8个月中最少的一个月。而另一方面,四季度尤其是10月、11月到期资金稀少的现状,也需要央行适度提升当前的回笼操作规模,以实现资金的跨季搬运。8月份到期流动性的萎缩,与提升回笼力度的要求“狭路相逢”,几乎已注定了月度净回笼的结局。除此之外,适当回泵前期密集投放的流动性,以及通胀预期管理的需求也是8月公开市场净回笼的原因所在。

  而到期资金流的稀少也恰好为央行流动性管理提供了一定的操作空间。可以看到,即便某些数量型工具的回笼功能有所弱化,但8月份主要央票及正回购的利率水平都没有出现调整。货币政策工具的回笼期限也总体保持了短期化的趋势。

  9月或小幅净投放

  在当前经济形势较为复杂和微妙的局面下,数量型工具因其灵活性预计仍将是货币当局的首选。然而,物价走高导致真实负利率状况持续,使得价格工具的选项也始终不能被完全排除。市场人士预计,为平滑资金面波动,同时兼顾通胀预期管理的要求,9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最终出现小幅净投放的可能性较大。

  9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有5460亿元,处于今年以来的均值水平附近。为实现3、4季度之间到期资金的合理转移,央行需要继续保持回笼工具尤其是短期工具的使用力度。与此同时,在当前通胀压力依然萦绕的情况下,央行也的确需要保持一定的资金回收力度。8月份以来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保持连续上升,其月度环比涨幅创出今年以来新高。上海证券胡月晓表示,目前食用农产品等日常消费品价格上涨态势已延续了两月有余,价格继续上涨的惯性已经形成。充裕的流动性加上价格刚性作用,宽松的流动性开始由“蜜”变“水”,通货膨胀压力日渐增大。

  然而,考虑到月内到期资金分布不均的状况、回笼工具期限与回笼效力的不匹配因素,以及双节、季末叠加带来的资金面隐忧,市场人士预计9月的公开市场操作应该会保持中性,小幅净投放的可能性较大。

  9月份因节假日原因,到期资金主要集中在前两周。第一周(本周)由于银行系统短期流动性紧张,加之3年央票的缺席、3个月央票回笼能力缺失,可能会出现小幅净投放的结果。第二周到期资金量高达2740亿元,即便有3年央票坐镇,似乎难以完成冲销任务。到了第三周及第四周,适逢中秋、国庆双节,考虑到节前备付因素,央行大概率会以小幅净投放来保障银行体系流动性宽裕。如此来看,9月份公开市场或许会出现小幅净投放,至少大规模净回笼的可能性很小。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加强通胀预期管理以及解决3月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持续倒挂的动机下,重新定位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的问题或许会成为9月份公开市场上最大的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