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连续11周净回笼 公开市场本周将投放资金

2010年05月13日 07:53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本周央行票据发行量将降至340亿元,创下今年以来的低点,由此自春节后公开市场连续11周的净回笼局面或将于本周终结。

  今天,央行将在公开市场发行200亿元三个月期央行票据。至此,本周央票发行量合计仅为340亿元,不到上周的四分之一。尽管,央行仍将有可能在今天的公开市场进行正回购操作。但是,由于本周为5月份到期释放资金量最大的一周,达到2160亿元,这意味着正回购量要达到1820亿元,才能单周实现净回笼。因此,自春节以来,公开市场连续11周从市场净回笼资金的局面将于本周中断。

  公开市场于本周大幅度放缓回笼力度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央行于本周一正式上调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回笼资金逾3200亿元。央行适度减缓回笼量,可以缓解准备金上缴带来的冲击;二是目前机构青睐于买入长期债券品种,对一年和三个月央票需求弱化,这也在客观上导致回笼量无法有效上升。

  不过,公开市场回笼力度放缓只是暂时现象。尽管今年以来央行已三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并在公开市场连续11周净回笼资金,但是这些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银行体系资金富余的局面。如,第三次准备金率上调后,银行间市场资金供给依然充足,隔夜回购的利率水平已连续两个交易日小幅下降。同时,在现券市场方面,机构对长债需求仍然旺盛,收益率再度下行。因此,公开市场仍有必要保持一定的净回笼力度。

  同时,从下周起公开市场资金解禁量开始下降。其中,下周公开市场到期量降至950亿元,并且备受机构关注的三年央票也将于下周发行,因此公开市场有可能再度回复到净回笼状态。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