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合肥部分楼盘发现钢筋混凝土垫块竹签替钢筋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23: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图:混凝土块里不是穿着钢筋,而是细竹签(来源:中安在线)

  新华网合肥9月1日电(记者 葛如江、马姝瑞)合肥市部分住宅工程工地日前被曝以竹签代替钢丝、钢筋制作预制块,并作为混凝土剪力墙钢筋位置固定件。对此,合肥市建筑质量安全监督站通报表示,将开展专项检查,全面禁止竹签代替钢丝、钢筋制作的预制块进入工地,已使用此类预制块的工程须立即返工。

  截至8月31日下午,合肥市建筑质量安全监督站根据举报,已在该市金寨南路沿线两处楼盘的建筑工地查出被“竹签”填芯的钢筋混凝土预制块,检查人员除勒令建筑方当场销毁外,还要求施工单位立即返工整改。

  据介绍,这种“竹签垫块”是把搅拌好的混凝土倒入一个模板,再把削好的细竹签一个个塞进去,最后在模板上糊一层混凝土,由机器运作抹干晾晒后使用。合肥市建筑质量安全监督站的魏邦仁副站长表示,像这样的“竹签垫块”只需稍用力一掰,很容易就裂成了两半,填在其中的竹签便裸露出来,“肯定不符合验收规范,必须立即查处”。

  合肥市质监站在通报中指出: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关规范、标准对钢筋位置固定件作出具体要求,也没有相应的产品标准。但这种以竹签代替钢丝或钢筋置于预制块中的做法,应当定性为一种绝不能容忍的变相偷工减料行为。

  对于使用竹签代替钢丝、钢筋制作预制块,并作为混凝土剪力墙钢筋位置固定件的影响,相关专家分析说,由于建筑质量的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监管方、施工方等都严格遵守设计施工要求,并进行科学有效的监管。而竹签垫块虽然只是用来固定钢筋位置,但这种做法肯定是不符合设计施工规范的,也就会对建筑物带来不好的影响,只是这种影响可能短期内还表现不出来。

  据悉,根据合肥市相关部门对事件开展专项检查的《通知》,合肥市各建设、施工单位将立即全面开展检查,立即销毁施工现场存在的“竹签”预制块,杜绝其进入建筑工程;监理单位必须重点检查剪力墙部位,一经发现“竹签”预制块,必须责令施工单位返工;特别是对仍然在混凝土剪力墙中使用“竹签”预制块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予以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