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投投资大摩两年总计约亏9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当地时间8月31日宣布,批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大摩)10%的可转股权单位转为拥有投票权的普通股。从当初协定的每股48.07美元的转股价格和当前每股约25美元的摩根士丹利股份对比来看,两年的投资,中投在摩根士丹利的投资亏损已成定局。由于美国金融市场不确定性犹在,中投近一年来投资更加分散和多元化的趋势将持续下去。

  两年投资 总计约亏9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与中投在2007年12月曾签订投资协议,中投公司购买了摩根士丹利56亿美元面值的到期强制转股债券,期限为两年零七个月,期间按照年息9%按季支付利息,强制转换的时间为2010年8月17日,到期后必须转换为摩根士丹利公司上市交易的股票。

  美联储此次正式批准了这次的转股安排,中投也正式成为摩根士丹利的股东。中投方面说,将不会寻求摩根士丹利的控制权,也不会寻求对摩根士丹利的运营施加影响。这一投资将为被动投资,美联储方面批准了中投的相关收购申请。

  最初,中投公司购买的摩根士丹利56亿美元面值的到期强制转股债券,占摩根士丹利当时股本的约9.86%,但后来由于日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宣布购买摩根士丹利3.1亿股永久非积累可转换优先股,中投公司股权将可能被稀释至约7.68%(因永久非积累可转换优先股非强制转股,因此在转股之前并不进入总股本)。出于可能被稀释的考虑,也趁着摩根士丹利股票上涨的时机,中投于去年6月宣布追加购买12亿美元摩根士丹利普通股,持股比例也上升至11.64%。至此,中投公司前后两次投资摩根士丹利共计68亿美元。

  按照双方两年多前的协议,本次的转股价格为每股48.07美元,而8月份摩根士丹利的平均股价约为25美元,不过由于前期的再投资和债券利息,中投对大摩的整体投资成本下降至每股约32美元。尽管如此,按摩根士丹利8月平均25.90美元的股票价格计算,中投持有约1.5亿股(含可转换股权单位对应的股份)所形成的浮亏也逾9亿美元。美国福布斯新闻网文章指出,摩根士丹利是中投获批持股受益者,其股价在美联储宣布当天上涨1.1%。

  金融监管新法为投资添新变数

  众所周知,作为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管理着我国大量外汇储备,保证资产投资的安全性无疑是第一位。金融危机爆发后,中投投资在华尔街的资产缩水不少,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在黑石集团的投资浮亏达65%。

  但从目前来看,美国新近出台的金融监管法案将使得金融机构更加规范,遏制其高风险行为,也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投资方的安全性。因为,法案中严格限制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和禁止的“高风险对冲基金业务”都是此前次贷危机的导火索,也是导致中投投资黑石缩水的罪魁祸首。

  不过该法案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中投前期的“割肉”斩仓。新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规定,美国监管机构的监管范围从金融机构扩展到了金融机构控股公司。按照美国法律,如果对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超过10%即被认定为控股公司,而如前文所述,中投持有的摩根士丹利股份就已达到11.64%。按照新法案规定,中投需向多家监管机构申报各种材料,并面临着更为严格的监管。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金融监管改革法案正式生效的同一天,中投就拉开了减持大摩的序幕。今年7月21日起,中投公司开始在二级市场减持摩根士丹利普通股,至8月17日,已连续十次减持,共卖出2545万股,6.9亿美元落袋。

  外界普遍猜测,中投之前的减持就是为了避免达到10%股权的“监管警戒线”。法新社的文章说,中国投资方目前不妄然深入金融危机发源地的美国市场。

  当然新法案对金融机构盈利能力的影响也会对中投的投资带来不确定性。据《经济学人》杂志的预测,受金融改革法案实施的影响,预计美国规模最大的银行2013年利润将缩水5%至20%。法案对业务范围的限制可能影响摩根斯坦利集团总收入近2%;高盛可能至少有10%的收入将面临缩水。

  中投尝试金融业外领域趋势明显

  2006年以后,中国的外汇储备增长飞速。2007年9月29日,在各方的千呼万唤声中,中国的主权财富中心———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根据中投的公司章程,其在境外主要投资于股权、固定收益和另类资产。另类资产投资主要包括对冲基金、私募市场、大宗商品和房地产投资等。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金融业一直是主权财富基金最主要的投资对象,在投资组合中的占比高达45%。最开始,中投的投资也集中在境外金融公司的股权。2007年5月,还在筹备阶段的中投公司斥资30亿美元,以每股29.605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黑石集团1 .01亿股份,占黑石集团扩大后股份的9.37%(未计入超额配售)。但受到金融危机的重创,黑石股价大跌,一度跌至5美元以下,按照今年9月1日黑石的最新价每股10.09美元计算,中投公司目前账面亏损约19.7亿美元,浮亏超过65%。而另一宗大买卖———投资摩根士丹利也如上文所述,损失惨重。

  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全世界的主权财富基金纷纷开始“脱手”金融业。其中科威特投资局、卡塔尔投资局等主权基金纷纷在投资实现盈利后迅速出清持有的花旗集团和巴克莱集团等金融机构股票。种种迹象表明,中投的投资方向也已经由初期的金融业转为其他更广泛的领域,如能源和房地产行业等。2009年中投的年报显示,其 去 年 全 球 投 资 组 合 回 报 率 达11.7%,让2008年回报率-2.1%得以扭转。其全球投资组合中的单项大额投资基本上都是直接投资,这些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自然资源、绿色燃料、基础设施和金融服务等行业。

  去年7月,中投购入加拿大矿业公司泰克资源公司17.2%的股权;而去年8月底,中投与其他两家国际投资者组成财团,认购英国歌鸟房地产公司增发的新股。而据外媒报道,中投公司目前正在谋求投资5亿美元,收购哈佛大学持有的6家美国房地产基金股份。

  在今年2月5日中投公司提交给美国证交会的一份文件中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中投持有84家美国公司的各类股票 ,股 票 总 值96.27亿美元,投资范围跨越IT、资源、钢铁、传媒、消费品等多种行业,其中不乏知名品牌,如苹果、强生、可口可乐、花旗、黑莓手机制造商RIM、摩托罗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