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租房酸甜苦辣:为何人们不愿租房选择背着负担买房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租房的生活怎么样?为什么许多人不愿意租房而是要背着沉重的负担买房——

  租房户的酸甜苦辣(民生视线·走近租房户)

  1 年近半百的“老租户”——

  租来的房不是家

  租套合适的房子不容易,从此不再相信中介

  7月28日下午,租住在北京丰台区芳星园小区的余先生将客厅悬挂的一幅《陋室铭》书法卷起来,装进箱子。“3年前刚搬进来的时候,感觉这栋房子确实简陋,但可以成为自己的家。”而现在,余先生决定买房,因为租房的生活让他体会到,租来的房子不是家。

  几年前,余先生家的老房子被拆迁,全家开始租房。2007年,女儿考上了一所北京市的重点高中。为了给孩子提供较好的学习条件,余先生决定先不买房,而是在学校附近重新租房。

  随后一个月里,余先生跟着中介公司四处看房。每到周六、日,他都会早上10点出发去中介公司看房,一直到晚上7点才能回来。7、8月份,北京骄阳似火。“早上换一件新衣服,中午就湿透了。”

  俗话说货比三家,但余先生在一个多月里足足看了三四十处房子,却没什么收获。“跑的中介越多,越不相信中介。”

  “有时候说是有合适的房子,真去看又说租给别人了,推荐别的房子,或者价格临时要涨上去。”看的房子多了,余先生又发现不少中介在暗中抬价。“有一个房主后来告诉我,他们本来觉得2000元多一些就成,但是中介说你还是定在3000吧,户主觉得中介都这样说了,干吗不定高一些呢?无形中把整个地区的租金都抬高了。”

  最后,在朋友的介绍下,余先生结识了房东任先生。“关键是朋友介绍,两边都放心。而且现在一些中介太黑了,我们这样就可以节省中介的费用,也避免了日后沟通麻烦。”双方最终签下了租期三年的合同,当年8月,余先生一家高高兴兴地搬入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