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老鼠行情”未结束 继续深挖小盘股结构性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市公司季度业绩增速的“顶部”已经十分清晰。但从PMI指数表现来看,未来经济的放缓、业绩的下滑更有可能是渐进的而非显著的,因此虽然中报披露弱化了市场估值修复动力,但沪深300指数依然具备在2800-3000点区间稳定运行的条件。

  对于近期中小板个股的火爆表现,我们认为这是长期趋势短期宣泄的结果。但我们策略建议的重点还是深挖小盘股结构性机会。近期涨幅落后,近两个交易日低位出现巨量涨停的小盘成长股可重点关注。

  国内政策将稳中偏紧

  我们认为在总体稳定的基调下,短期政策面依然将保持偏紧状态。未来可能对A股市场产生影响的政策看点有三:首先,虽然目前市场较为担忧“金九银十”期间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可能引发更严厉的政策调控,但在开发商推盘量大增与“刚需”入市的背景下,预期短期内房价再度大涨的可能性较小,相关调控政策总体将保持稳定。其次,未来市场面临的政策风险将转向通胀预期管理,至少居高不下的CPI数据将削弱市场对紧缩政策松动的预期。8月份CPI数据的披露仍将是重要的“时间窗口”。最后,下半年面临巨大压力的减排目标,将改变部分行业产品的阶段性供求关系,其中将蕴含一定的行业结构性机会,但减排压力对整体市场的业绩表现影响偏负面。

  1日披露的PMI指数连续三个月回落后首度回升,并持续位于50%的景气临界点以上,但我们认为这并非经济见底回升的信号,而是经济趋于稳定的反映。新订单指数的回升幅度大于生产指数显示企业对未来经济的谨慎预期。经济的稳定表现为政策“调结构”赢得空间,预计短期节能减排的政策力度将进一步增强。

  中报披露

  弱化估值修复动力

  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明显回暖,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创近三年来的新高,同期增长41%。但从上市公司业绩的单季同比环比表现看,上市公司季度业绩增速的“顶部”已经十分清晰,中期业绩的明朗弱化整体市场的估值修复动力。从PMI指数表现来看,未来经济的放缓、业绩的下滑更有可能是渐进的而非显著的,因此虽然中报披露弱化了市场估值修复动力,沪深300指数依然具备在2800-3000点区间稳定运行的条件。只不过传统大盘蓝筹权重股由于短期估值修复动力弱化,中期受“调结构”压力,钢铁、煤炭等板块的短线走强已无法赢得风格转换的喝彩。

  中小板冲高回落

  蕴含三个结构性变化

  中小板综指在创出历史新高后,1日盘中出现获利回吐,市场对小盘股行情分歧明显。对此,我们从两个角度来看:首先,整体而言,我们将A股参与交易账户/全部A股持仓账户作为市场整体活跃度的考量指标。分析显示,比例在0.1为A股市场交易低迷期,比例在0.5为A股市场交易亢奋期,目前市场整体活跃度处于0.32水平,为正常值,市场尚处于主动寻求结构性机会的理性阶段。因此,小盘股不可能产生类似5.30全面暴跌;其次,从沪深300成分股与中小企业板的估值倍率与价格倍率的历史表现看,最近5年来的波动区域分别在1.27-3.44、1.17-3.15,前日收盘均处于历史最高值,其内在的修正要求是1日盘中“风格转换”的根本原因,并且大盘股与小盘股估值倍率与价格倍率短期过于陡峭的上升斜率仍有进一步修复要求。这将导致盘中三个结构性变化:大盘蓝筹股的弱势“被反弹”、超涨小盘强势股的局部风险释放以及前期滞涨小盘股震荡中孕育新升浪。

  对于近期中小板个股的火爆表现,我们认为这是长期趋势短期宣泄的结果。相对于沪深300成分股二季度业绩同比环比均出现下降趋势,中小板公司同比虽从64%降到26%,但环比出现21%到26%的上升拐点。因此,我们认为近期中小板个股的火爆是长期受益“调结构”憧憬与短期现实成长性的理性表现。当然,基于盘中三个结构性变化,部分稀土磁材、动力电池题材超涨小盘股的局部风险应当防范,但我们建议还是应深挖小盘股结构性机会。可重点关注近期涨幅落后,近两个交易日低位出现巨量涨停小盘股的题材延伸性。

  机构来源:上海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