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严打内幕交易:炒准消息亏掉钱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股价异动,二级警报!”8月27日上午10点,在深交所市场监察部的监控大厅内,一名工作人员紧盯的电脑屏幕上出现“报警”信号,某股票被系统加上黄色标识。几分钟内,这只股票成交迅速放大并涨停。他立刻分析股票的成交情况和买入账户信息,并打电话给公司管理部了解该公司最新动向。

  每天开市后,监察人员就要全神贯注地分类处理各级别“警报”。大厅墙上挂着的两排大屏幕,则显示着二十多只股票的行情变化。“这些是今天重点监控的股票,根据异动情况、最近市场传闻等多个指标筛选出来的。”深交所市场监察部负责人介绍,每天的监控重点会有所不同。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其中好几只都是有重组传闻的热门股。

  市场监察的“鹰眼”,可谓证监会、各地证监局和交易所“三位一体”监管体系的最前沿阵地。近一年来,监测、打击并购重组中高发的内幕交易成为最重要任务。许多消息灵通人士可能没想到,自己的交易其实早在“雷达”监测之下;而一些跟风炒消息的投资者也会有如此遭遇:买中“有料”的股票停牌后先别高兴,因为最后可能还会“蚀把米”。

  在广东一家大公司当司机的小李(化名)就是这样一位。几个月前,他听说公司要和广东某上市公司重组,便立刻去买了该公司的股票。买进当天该股票就接近涨停,下午收市宣布因重大事项停牌。小李一阵狂喜,没想到停牌近一个月后该公司宣布重组“中止”,该股票复牌后仅8个交易日就跌去了39.71%。

  这么准的消息还让他赔了钱,小李始料未及。他更没料到的是,重组“中止”的原因就是出现了一些像他这样的“老鼠仓”。自己虽不是这家上市公司的员工,但也已经在内幕交易监控名单上挂了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