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谁来保障“保障房”?(重庆)(2010.9.2)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主编:鄢文余  导演:李杰  摄像:李慧)

    今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保障性住房专项补助资金632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今年6月,中央7部委又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区要加大政府对公共租赁住房的投入。各地在年初也都纷纷宣布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计划,半年多时间过去了,现在各地包括公租房在内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究竟开工了多少?建成了多少?有多少老百姓圆了自己的安居梦?我们栏目对北京、重庆、深圳、杭州等直辖市和房产一线城市进行了调查。

    今天我们就先来看看重庆市,早在今年年初,重庆就拿出了3年建3000万平米公租房的计划,规模相当于一个200万人城市的住房量。现在重庆的第一批公租房已经开始陆续封顶,这样的房子能让大家满意吗?

    重庆市房地产销售人员

    销售人员:想住的那些人举一下手,我们看一看。

    八月十二日,重庆鸳鸯片区公租房开始陆续封顶。样板间里,前来参观的中低收入市民几乎百分之百表示,他们都想住进这样的公租房。

    (看房的重庆市民)

    记者:感觉怎么样?

    市民一:还可以,装修不错。

    市民二:跟现在住的房子比,要比现在住的房子好一点。

    市民三:老百姓应该住到这样的房子里去,从来没住过。

    这个名叫明星家园的公租房小区一共拥有18900套面积从35到80平米不等的公租房,在建成的样板间记者看到,建成的公租房不仅铺设了地板砖、刷了白色的墙壁,还配备了全套的厨房和卫浴设施。

    (前来看房的重庆市民)

    市民:那我们是在外面有房子。

    房产营销员

    我们这个是只要在中心区没有房子,在中心区没有房子就可以住。我们欢迎你们能够住到这里来。

    虽然让人动心的公租房就在眼前,但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疑问。按重庆个人收入2000元,家庭收入3000元的标准,千万城市人口的重庆,有资格申请公租房的人有百万人,这样的公租房自己能申请上吗?对这样的担心,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重庆将在3年时间里建设3000万平米的公租房,数量达到六十万套左右。到时如果数量不够的话还会再建设1000万平米的公租房或者更多数量的公租房。力争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群体都能住上公租房。

    (重庆市长 黄奇帆)

    黄奇帆:将在第四季度及时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申请,预计第一批住户可在春节前入住。明年年底,我们现在上半年开工建设的(公租房)都将陆续投放市场。

    孙立告诉记者,今年计划动工的公租房中,重庆主城区的750万平米已经全部动工。郊区县的250万平米正在陆续动工。目前,开工较早的6栋公租房已经封顶,今年底首批2600户中低收入居民,有望住进公租房。而社会上60万套公租房将推向市场的消息,也让重庆百万中低收入的市民看到了希望。在重庆市房产管理局记者看到,咨询公租房的热线电话,几乎就没有停过。

    (重庆市房产管理局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接电话接到耳鸣。

    目前,重庆公租房正在加班加点的建设,那么万众翘首以盼公租房的火爆的现象,是不是反过来也说明了,以为那个的住房供应体系出了问题呢?

    黄奇帆:大量的老百姓,新生代的因为买不起房,也没有公租房可以租,这样就造成生活不方便,住房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对社会也会造成不和谐。在衣食住行这些民生问题中,这个住的问题现在已经成了最严重、最尖锐的问题,这样不平衡的问题,我想跟住房配置有关系。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告诉记者,对一个城市来说,往往有30%到40%买不起商品房,重庆城市人口大约在1000万左右,就意味着三四百万人买不起房。虽然以前通过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安置房保障了部分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但是还有来三百万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黄奇帆:如果这个社会实现了普遍性的,或者说是长周期存在的问题,那么就一般会和制度安排有关。在这个时候呢,我们平时讲改革,改革就是改革一些制度安排吗。这个要通过改革,来解决问题。

    向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群体提供价格低廉的公租房,从规模和力度上说,这确实是住房保障制度的一次重大改革。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认为,对三四百万中低收入群体,不能抛弃,也不能放弃,同时还要让他们生活的有尊严,所以重庆要在3年内修建3000万平米公租房,那么,重庆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现在到底有多难呢?

    在房产中介记者作了如下调查:

    记者:对于你们现在居住环境比较满意的举一下手。

    (无人举手)

    8月12日在参观重庆市鸳鸯县公租房的中低收入群体中,没有一个人认为自己的居住条件是让人满意的。为了弄清它们的居住条件,记者在现场随机抽选了三位中低收入市民,在获得他们同意后,进入他们的家庭进行拍摄。

    (重庆市民 周国华)

    周国华:因为我本身70几了么,哪怕是享受7年、8年呢?也好啊。

    这个想好好享受晚年的老人叫周国华,今年76岁。在他不到50平米的家里,一共住了5口人,分别是周国华老两口、51岁的儿子、四十多岁的女儿和18岁的外孙女儿。

    周国华:51岁没结婚。

    记者:为什么不结婚啊?

    周国华:他是大集体也结不了婚,没有那个女娃儿干。这就是我的那个外孙女儿和那个女儿,他们的住处。他们都要靠我,长期都是住在这里,也只能靠我,都是我。

    76岁的周国华是劳动模范,这一套50平米的房子是属于他的。但是儿子和女儿收入不理想,一直买不起房,所以只能携儿带女挤在他这儿。记者看到,在他拥挤的家里甚至已经拥挤到连方形的饭桌都放不下,只能用这个细长条桌子来代替。

    周国华:我们就在这人吃饭。

    记者:这么小能坐下么?

    周国华:她吃得少,我们吃完就好了。

    告别了周国华我们又来到了一个年轻的看房人李想的家里,让记者意外的是这套40多平米的屋子里,竟然挤下了6口人。

    (重庆市民 李想)

    李想:这里一共两间房,外面那间房小妹睡,里面那间房是我舅舅在睡。

    李想告诉记者,自己今年刚结婚,作为成人的他知道不仅没有照顾好自己的父母、老婆,而且让他们受这么大的苦,他感觉压力非常大。所以,连什么时候要孩子,他都不敢跟老婆提。

    李想:根据现实状况,显示这种条件呢,是不允许的所以尽量减少负担,所以不要小孩儿。

    在房产中介记者作了如下调查:

    记者:未来两年你们考虑要买房的人举一下手。

    (无人举手)

    市民们:买不起,买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