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美加速开店是为迎接股东大会?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美突然集中开店被外界解读为管理层证明自己能力的举措。晨报记者 蔡代征/摄

  在黄氏家族“关店粉饰业绩”、“将市场份额拱手让人”的炮轰声中,国美规模庞大的扩张计划引人关注。国美集团昨日宣布,近19个月的网络优化关闭亏损性门店的阶段性工作已经完成,从9月份起,国美电器步入网络扩张阶段。

  最新的门店扩张计划显示,国美集团9月将在全国新开门店70家,其中上市公司部分49家,非上市部分21家。同期,集团经过新模式改造的90家门店也将在本月全部开业,上市公司部分61家,非上市部分29家。至此,国美集团9月全国开业的门店数量总计达160家。

  黄氏家族认为,门店扩张停滞是国美市场份额丧失的重要原因之一。黄光裕方面指出,截至2008年年中,苏宁销售收入仅为国美整体的70.09%,但今年年中,这一数字已达96.37%。在股东大会临近之际,国美突然集中开店被外界解读为现有管理层证明自己能力的举措。国美方面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这种猜测,“这是国美五年规划里的正常安排,我们一直在按部就班地实施。”

  国美方面表示,自2009年公司对原有网络进行优化,2010年上半年单店利润获得提升。而从今年9月开始,管理团队将专注于门店网络有效扩张,初步集中于五个地区:京津唐、大上海、四川地区、广东和山东。国美电器副总裁孙一丁表示,“预计下半年净增新门店130家,其中大型旗舰店占新开门店数量的15%至20%。”此外,国美电器还将布局在二级市场的门店网络。

  ■相关新闻

  承诺优化股权激励 希望孙一丁留任副总裁

  黄氏家族:我们希望更多的人留下来

  国美电器调整扩张步伐,黄光裕方面则开打“策反战”。黄光裕代表人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能重组董事会,将优化股权激励方案,并极力稳定包括孙一丁在内的现有管理团队,“我们希望更多的人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