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美电器股价“坐过山车” 黄光裕方面否认操纵股价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1日开盘急升后,终以下跌收场,跌幅达2.54%。前一日国美股价大涨9.26%。

  有媒体报道,31日国美股价上涨系多番利好因素下,“挺黄”的富豪大举买进所致,而黄光裕方面对于支持其的富商20厘年息的回报。

  黄光裕家族代表表示并不知情,认为股价的急涨急跌,并非黄光裕及其相关人士操纵所致,如有“友好”人士支持大股东则属个人行为,大股东并未支配。

  根据香港相关法例,单一大股东每年增持超过2%,就要向全体股东发起要约收购。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挺黄富豪”与黄光裕没有直接利益关系,则不是一致行动人,不属于大股东增持行为。同时,对于“回扣”一说,在没有确切证据的情况下,法律也难以制约。

  接近国美高层的人士指出,此前黄光裕方面已经表明要通过二级市场收购,在31日国美股价大涨之前,国美方面连抛多张牌就是为了打压股价,从而为31号的增持做准备。

  据香港交易所资料披露,黄光裕方面通过Shinning Crown Holding Inc.斥资近3亿港元,分别在8月24日和25日,在场内以每股2.409港元和2.418港元,增持国美股份1.05亿和1905万股,增持达总股本0.8%,此后黄光裕方面也表示,还会增持不超过2%的国美股份。

  贝恩资本已经明确表示在特别股东大会之前会债转股,而黄光裕方面的股权将被稀释,加上此次的增持,黄光裕方面的持股比例也不会高于32%。同时国美董事会方面一直未表示将增发,因而市场预测,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黄光裕方面会通过增持来增加股东大会上的话语权。

  目前黄光裕方面均是场内增持。根据港交所的资料显示摩根史丹利、摩根大通等的持股比例在逐渐下降,但目前并无明确资料显示,机构大量抛售国美的股票。

  而针对国美非上市门店净负债20亿元的消息,黄光裕家族的代表对中国证券报表示,该消息不实,不排除有人恶意制造、散播此信息的可能。国美方面则这一消息不予置评,强调上市公司离开非上市门店影响不大,但非上市公司如果没有上市公司的“帮助”,将在银行贷款、渠道铺设、售后服务、区域采购、人才引进等多方面,难以独立生存。(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