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他们靠出生年月赚钱 生日报纸让人一年赚了100万[图]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浙江在线09月03日讯把1毛钱变成48元,10元钱换到138元,100元卖到368元;一份几毛钱的废报纸,20年前的卖30元,40年前的卖40元,50年前的卖60元。

    所有的一切都不是“卖梳子给和尚”的营销故事,而是实实在在的生意经。

    这门子生意的关键是,他们抓着每个人的出生年月来做名堂。最近,“生日钞票”在网上很流行,人民币上的序号与你的生日相吻合,就成了你的幸运钞。卖家宣称,生日钞票是目前网上送礼和收藏的最流行的选择。

  生日钞票

  至少能卖到面值的3倍以上

    记者在网上找到了所谓的生日钞票,卖家称就是平常用的人民币,而且是真币,只不过其发行时产生的流水号正好与生日符合,这才有了生日钞票这一说法。如你的出生日期是1980年1月14日,那么流水号为19800114的那张钞票,就是你的生日钞票,又称为幸运钞。

    卖家在宣传网页上写道:“幸运钞专属财运,有助于……”

    卖家标的价格不菲。记者看到,一张1角面值的,卖价为48元;5角面值的卖58元;1元面值的卖68元;5元面值的卖118元;10元面值的卖138元;20元面值的卖238元;50元面值的卖268元。两者比例最小的是100元面值的,售价为368元。

    卖家在网店的角落注明:全部都是真钞,假一赔百。有买家在购买后评价说,去银行鉴定的确是真钞。从这个网店的交易情况来看,最近一个月成功交易86笔,其中5角、1元、5元面值的生日钞票买的人最多。

      卖家只做生意不露面

    记者以购买人身份,通过聊天工具联系上了这家在广州的专卖店。女老板叫“雨”,说只要买家提供8位数的出生年月日,他们就可以去库里找找有哪些面值的。“不是每一张面值的钞票都有的,专属流水号的钞票不是这么容易能弄到的。”老板说。

    记者随便提供了一个“19781120”的号码给她。两分钟后,她说只有5角、1元和2元面值的钞票,其他面值的都没有。“如面值1元的生日钞票,其中代找服务费是68元,这个流水号是独一无二的,不论你用来送礼还是自己收藏,都非常有意义。”老板在网上回复。

    当记者表示这个价格太高时,她说只能给打9折,如果是全套(指多种面值)购买,那优惠可以多一些,但整套的生日钞票价格在千元以上。

    “钞票都是新的,没有在市面流通过。”老板补充了一句。

    后来,记者根据她留在网页上的电话打过去,表明身份想采访时,被女老板迅速挂了电话。

  有人猜测是从银行换来的

    记者又在网上找到几个生日钞票卖家。

    有一位叫“山里客”的绍兴卖家,他所卖的1982年11月的2元钞票,号码为19821101—19821130,单价为280元。“我最早也是看到广州有人在卖生日钞票,觉得很有创意,所以在家里找了一匝以前收藏的2元老版的钞票,发现正好是1982开头的,估计会有人买。”

    唐山的“镜中花”也做生日钞票生意,标价和广州卖家差不多。“生日钞票的价值是亿分之一的概念,每个生日号码只有一张存量。”关于生日钞票的价格,“镜中花”有着一番见解:“你会发现,所有生日钞票都是老版的人民币,它的流水号是8位数的,而如今的人民币流水号是6位数的。老版的人民币本身是有增值空间的,如第二套人民币全套面值才32.88元,但价值是21万元/套;第三套人民币面值40.88元,价值是2万多元/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