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乳业悬案:雅士利与《法治周末》谁在撒谎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圣元早熟门风波平息没几天,中国乳业风云又起。近日,一篇关于雅士利涉嫌将三聚氰胺问题奶粉更换包装后重新上市的消息,再次将国产乳企推到风口浪尖。目前事件当事双方——《法治周末》和雅士利各执一词,毫不相让,想必又将“成就”一桩乳业悬案

  在8月31日《法治周末》刊发《追踪雅士利奶粉去向》一文之后,山西雅士利公司、山西应县公安局以及《法治周末》都分别公开向公众作出声明,雅士利、应县公安局和《法治周末》显然分列两个对立阵营,到底是谁在撒谎?

  回溶问题奶粉?

  8月31日,《法治周末》刊发一篇《追踪雅士利奶粉去向》的报道称,雅士利涉嫌将三聚氰胺问题奶粉更换包装后重新上市。该报道刊登后经大部分网站稍作修改后转载,一时间将雅士利公司推向了风口浪尖。  

  报道称,去年2月,雅士利曾在山西应县金城镇龙泉村一处孙某的仓库,“藏”了30吨被召回的问题奶粉。几天后,雅士利公司来了七八个工人带着新包装和新标签,换下了旧的包装袋,并就地焚毁了旧的标签。应县一位当地人反映,这些被“藏起来”的奶粉改头换面后,会运到“不知道哪里”的地方重新上市。

  报道还指出,雅士利公司工人透露雅士利将劣质奶粉回溶,在一份生产日期为2008年11月13日、生产批次标注为“2008/11/13”的“山西雅士利乳业有限公司配粉工段交接班记录”上,明确写着“雅士利1段回溶粉、雅士利2段回溶粉、雅士利3段回溶粉”和“施恩1段回溶粉、施恩2段回溶粉、施恩3段回溶粉”的字样。

  报道中这名曾在雅士利“配粉工段”工作但现已下岗的工人提到,“山西雅士利工厂将召回的三聚氰胺奶粉回溶。有的是在库房将召回的铁罐奶粉换罐,有的是直接将召回奶粉搬运到配料车间回溶。”

  谁在撒谎

  针对这一报道,《国际金融报》记者打电话至广东雅士利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核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雅士利已经在他们的官网上发布回应。

  记者登录雅士利网站发现,在9月1日当天,雅士利共发布四个文件来回应之前的报道。雅士利称媒体三大质疑“问题奶粉”子虚乌有,否认问题奶粉的存在。雅士利官网中还出现了山西应县公安局调查报告。应县公安局公示调查报告称,雅士利乳业有限公司从未在报道中所称的孙某冷库中存放任何问题奶粉,也没有在冷库中拆换包装,并称冷库主人孙某从未接受过相关媒体采访。

  而事件的另一方《法治周末》也毫不示弱,于9月1日发表题为《〈法治周末〉就“问题奶粉”报道出具撤稿函》的声明,称《追踪雅士利奶粉去向》一文标题被某些网站改成《雅士利被曝将问题奶粉更换包装后重新上市》易引起误解,已将网络版稿件删除。撤稿函中并未就报道内容真实与否发表言论。但这一撤稿函立刻被雅士利官方网站转载,以示雅士利清白。

  正在外界以为《法治周末》自摆乌龙的时候,9月2日晚间,《法治周末》突然在其网站首页再次发出严正声明称,《法治周末》近日刊发的“追踪雅士利问题奶粉去向”一文,所报道的内容均有证据证明。《法治周末》9月1日晚发出的“撤稿函”与报道的真实性无关。

  《法治周末》与雅士利奶粉,以及陕西应县公安局,到底谁在撒谎?

  (国际金融报)

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