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驰宏锌锗再融资被叫停 公司人员解释与公告相悖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顾贞全

  自紫金矿业污水渗漏事故发生后,这股腥味黑风转而席卷到云南,继锡业股份环保核查未过关后,驰宏锌锗(600497)因同样的问题被环保部勒令整改,两公司的再融资权利也因此被暂时剥夺。有投资者不禁要问,为何做有色金属的企业不引以为戒,反而在紫金矿业事件后陆续扔出类似的“炸弹”,云南这两家有色金属企业到底怎么啦?

  驰宏锌锗昨日公告披露,公司近日收到国家环保部《关于终止对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的通知》。通知指出:国家环保部于2009年7月对驰宏锌锗组织开展了再融资环境保护核查,期间要求公司对存在的环保问题进行整改。随后,环保部委托西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于2010年5月对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公司所属的会泽分公司和曲靖分公司冶炼厂仍然存在部分环保问题未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环境安全隐患比较严重,为此,国家环保部决定:终止对驰宏锌锗的环保核查,且在环境风险消除之前各级环保部门不再受理公司的上市(再融资)环保核查申请,并要求立即对现存问题进行认真、全面、彻底的整改,消除一切环境安全风险隐患,建立特征污染物日监测制度,进一步提高企业环境管理水平,认真做好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

  目前,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驰宏锌锗已于8月4日起停牌至今。对此,驰宏锌锗公告称,被勒令整改事件是否对公司目前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构成影响,仍有待公司向相关部门进一步沟通核实。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特意联系上驰宏锌锗证券办公室,由于董秘唐云沧外出,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女士做了如下解释:“国家环保部不是两次核查,只是2009年7月报材料时被核查,另外,只要这次整改合格达标后,对资产重组应该没有影响”。但是,驰宏锌锗的公告明确表示:环保部于2009年7月对驰宏锌锗开展核查,期间要求对存在的环保问题进行整改。2010年5月,环保部委托西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于对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公司所属的会泽分公司和曲靖分公司冶炼厂仍然存在部分环保问题未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环境安全隐患比较严重。该女士的解释与公告明显不符。

  两家因环保隐患被勒令整改的企业不同之处是:锡业股份今年年初刚刚完成配股再融资,而驰宏锌锗刚刚开始运作,有投资者就提出疑虑:“驰宏锌锗再融资刚刚启动,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好的解决,或许再融资就泡汤了,并引起公司股价大跌的话,投资者面临的巨大损失又该由谁来承担呢?公司高管层在环保部第一次核查后依旧不重视,造成再次核查时被勒令整改叫停,造成这样的后果,相关责任人难逃其咎,如果后果严重,我们有必要追究公司高管层的责任”。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