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山东肉牛调查]存栏数量锐减 母牛锐减 肉牛前景更堪忧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22: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山东肉牛调查 养牛不如打工 肉牛存栏数量锐减

    山东、河南、安徽、河北四省是我国传统的“中原肉牛带”,2000年,在这个区域,牛的存栏量达到3000万头,产出的牛肉占全国的40%。然而,近年来,这个区域的肉牛存栏数量却在急剧下降。这又是什么原因呢?近日,记者来到山东聊城四甲李村调查,发现这个原来家家户户都养牛的村子里,现在连一头牛都没有了。来看记者的调查。

    山东聊城东昌府区四甲李村村民李清舰:我2008年就开始不养牛了,打工比养牛还强。

    山东聊城东昌府区四甲李村支部书记谢风英:最早的时候,我们村上养牛的有30多户吧,现在呢?现在没有了。

    谢风英告诉记者,现在养牛利润太低,有时还会亏本,所以,村民们近年来普遍都把牛杀了,不再养了。随后,记者又来到邻近的张庄村,发现这个村也只有三户农民还在养牛。邱瑞兰目前养着四只牛,就算是村里最大的养牛户。她说,她养牛主要是用玉米秸秆和青草等低成本的饲料,尽量不用价格较贵的豆泊和玉米。尽管她已经把养殖成本压缩到了最低水平,可是一年下来,去掉花销,也只能挣到一千块钱。

    山东聊城东昌府区张庄村村民邱瑞兰:你有没有算过养这些牛,一天你得花多少钱?反正也得一二十块钱吧。一年这两个大牛(加上)养这两个小牛,(收入)五六千块钱 六七千块钱。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由于养殖成本太高,大部分肉牛养殖厂都在亏损,很多养殖场被迫减少养殖规模,有的甚至不得不停产或转产。

    山东聊城正一肉牛养殖合作社理事长李桂兵:亏损相当严重。一个牛场,200头左右的牛场,一年下来,亏损个二三十万很正常。

    山东聊城东昌府区畜牧局生产科科长侯国生:目前全区存栏七万多,接近七万一千头,最高峰的时候全区达到三十多万,接近三十一万。

    据了解,由于肉牛养殖不赚钱,在整个“中原肉牛带”,肉牛存栏数量都在大幅减少。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张俊功:我到中原肉牛带,实地考察情况来看,大约我估计比2005年来比较的话,这个牛的存栏数量下降,特别是母牛,恐怕得下降一半左右。

    山东肉牛调查 饲料企业不挣钱  屠宰场生意萧条

    养殖户养牛亏本,肉牛存栏数量锐减。那么,这个产业链上游的牛饲料生产企业,经营状况又怎么样呢?能不能在产业链的下游,通过屠宰场提高收购价,来提高养殖户的积极性呢?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在山东聊城一家牛饲料生产企业,这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原料价格上涨,他们的利润越来越低。

    山东聊城福宏饲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怀福:玉米豆粕都涨钱。这些原料涨了多少呢?涨了20%吧。牛料销售利润有多少呢?利润对于厂家来说,50块钱左右,一吨50块钱。

    李怀福说,他的饲料厂原来主要生产牛饲料,由于利润太低,现在已经改为以经营兔饲料和猪饲料为主,牛饲料每月只能卖六七十吨,还不到他们总销售量的5%。记者了解到,目前聊城绝大多数饲料厂都已经不再做牛饲料了。那么,处于肉牛养殖产业下游的屠宰场,能不能提高牛的收购价格,来提高养殖户的积极性呢?

    玉和清真肉联厂总经理马玉和:现在买牛(每斤)七块钱,宰出来的牛,牛肉宰出来(每斤卖)十三块五。一头牛你能挣多少钱?一头牛好了挣100多块钱。

    马玉和告诉记者,聊城东昌府区的肉牛屠宰场最多的时候大约有10家,而且每家生意都很好,但随着肉牛养殖产业的衰退,很多屠宰场或关门或转变了经营项目,现在则只剩他一家还在坚持,尽管竞争对手没有了,但他的生意却是一天比一天冷清,经常3、4天才能宰杀一头牛。

    山东肉牛调查 专家:母牛锐减 肉牛前景更堪忧

    记者在调查的时候,还了解到一个更加令人担忧的现象,就是能繁母牛的数量也急剧下降。据有关专家介绍,如果能繁母牛的比例太低,再想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将要用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可以说形势相当严峻。具体情况,一起来看。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不但养肉牛不挣钱,就是养母牛繁育牛犊也同样亏损。

    统计显示,一头母牛平均五年可以繁育三头牛犊,母牛每天的养殖成本大约需要6元钱,五年的成本就是10950元;而一头牛犊目前的价格是2500元,三头牛犊一共可以卖到7500元。也就是说,养一头能繁母牛,五年要亏损3450元。可见,养能繁母牛亏损更大。这使得养殖户在杀牛的时候往往会首先选择杀掉母牛,因此,目前能繁母牛的存栏数量下滑比普通肉牛更快。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张俊功:从2006年以后,养牛数量急剧下降。锐减 可以说这样,特别是可繁母牛锐减,这是一个可怕的现象。
张俊功告诉记者,肉牛产业的特点是生产周期长,一头母牛出生两年半左右才能产出第一只牛犊,如果能繁母牛的比例太低,再想发展肉牛养殖产业,所需要的时间将是几年甚至十几年。要想扭转这种态势,目前必须尽快采取行动。张俊功认为,目前最切实可行,能最快见到成效的方法是:相关部门直接对养牛场和养牛户进行补贴。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张俊功:要真正要是政府给补贴,从现在就开始着手补贴的话,没有五六年甚至七八年的时间,都很难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山东聊城遭遇的肉牛养殖危机并非个案,我们的记者在山东济宁、青岛、鲁西南等地,情况都是如此,不仅散户养牛越来越少,规模养殖场也面临巨大压力。业内专家介绍说,2008年的时候,我国只进口了800多吨的高档牛肉,而在2009年,高档牛肉的进口量就激增到了1900多吨,可以说消费市场的需求很旺盛,而普通牛肉,我国09年的总产量是630万吨,和全国的消费量基本持平,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我国的牛肉产量将减产70万吨左右,如果消费数量不变的话,今年牛肉消费将出现不小的缺口。而像刚才节目中看到的,能繁母牛的被屠杀,肉牛产业的复苏,最快也需要几年的时间,届时如何满足市场的需求,是不是需要大量的进口?这些都将是消费市场上不小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