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创业板凌厉攻势下隐藏三大“硬伤”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4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大盘走势不温不火,但创业板却夺人眼球。周三创业板受利空影响当日全线普跌;周五创业板综指创下指数发布以来的最大周涨幅。目前,创业板已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两大政策激活创业板

  从本周五盘面来看,在大盘指数相对震荡的局面下,创业板指数盘中率先创出新高,个股出现大面积上涨,《产业结构调整和指导目录(2010年本)》(征求意见稿)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是两大根本动力。

  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产业结构调整和指导目录(2010年本)》(征求意见稿)已经完成,将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而创业板不少公司属于新兴战略产业,给予市场一定想象空间。

  同时,工信部牵头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已经完成,《规划》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将电动汽车作为中国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攻方向。该项政策对锂电等相关的上下游行业形成利好刺激,以锂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创业股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吸引市场关注的目光。

  三大“硬伤”需要回避

  虽然从走势上看,创业板似乎攻势凌厉,但从基本面看,目前创业板存在三大“硬伤”,我们在投资上需要注意。

  第一,半年报增速差强人意。本周半年报披露完毕,1900多家上市公司营收增长40%,盈利增长43%。其中,450家中小板营收和盈利增幅分别为36%和46%,近100家创业板公司营收和盈利增幅分别为23%和22%,仅为全部样本公司和中小板的一半。业绩增速较慢,无疑是创业板的第一大“硬伤”所在。

  第二,价格过高。与香港创业板相比,A股创业板股价几乎与之有天壤之别。数据显示,香港创业板第一年上市的最高发行价HKD3.00元(天时软件),最低发行价为HKD0.85元(1999年港币对人民币汇率维持在1.06 上方);截至2010年6月,发行价最高的公司为北大青鸟环宇(8095.HK),发行价为HKD11.00元。上市保留的172 家公司,其平均发行价仅为HKD0.897元。而A股创业板“百元大票”却有多家,价格过高是第二大“硬伤”。

  第三,与主板相比,创业板公司不够成熟,而A股的机制与美国纳斯达克相比,还存在许多不足。资料显示,2003—2007年间,纳斯达克退市公司数为1284家,超过了同期该市场新上市公司1238家的数量。因此,机制是A股创业板的第三大“硬伤”所在。

  不过从市场角度看,创业板近期再度演绎结构性行情,而且热点呈扩散态势,反映短期市场人气被进一步激发,市场的强势状态短期或将进一步维持。当然,我们在关注机会的同时,仍要注意回避风险。

  (作者为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硕士,注册证券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