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题材股炒作进入高潮还是尾声 警惕三大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4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统计显示,自本轮市场反弹以来,中小板综指涨幅已超三成,整体表现极为活跃,部分品种连续创出历史新高。对此,我们的观点是,中小盘股走强的根源在于充裕流动性的推动,但题材股的系统性风险也正在逐渐积聚。

  题材股牛市源于流动性充足

  中小盘题材股整体牛市的出现归功于国内市场流动性的充裕。在前期信贷投放超常规的情况下,市场流动性较为充沛,而受通胀预期的不断强化的影响,资金保值增值的担忧加重,但国内可供投资的渠道本来就很少,尤其是房地产调控之后。于是,大量闲散的资金正进入一些投机领域。此外,从政策角度看,管理层受困于经济运行中众多的两难,货币却难以大幅收紧。综合两者看,中小盘股之所以出现独立走势,深层原因是流动性推动。

  题材股风险在积聚

  在旧的估值体系失效、投资心态迷失的情况下,我们无法判断中小盘股是否已经达到炒作的顶点。但从常识来看,题材股已现整体性高估,预计离拐点出现的时间点已经不远。从催化因素来看,以下三方面风险都可能成为压垮题材股的“最后一根稻草”:

  首先,宏观政策风险。8月份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1.7,比7月的51.2小幅回升,这一先行经济指标显示制造业仍在扩张。此外,8月国内汽车销售数据良好,而房地产市场更是量价齐升。从当前公布的国内经济数据来看,货币政策存在进一步的收缩的可能性。

  其次,市场扩容风险。10月底第一批创业板解禁,高管层是否会出现大规模的减持值得关注。就目前来看,部分企业的高管已经请辞,很容易让人产生联想。而进入8月份之后,中小盘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加快,一级市场打新分流之下,资金供需缺口有望收窄。

  最后,监管风险。历史经验看,中小盘题材股炒作势必会受到更严厉的监管,这必然会给市场上题材股的疯狂炒作潮降温。前一阶段,新华社就热捧锂公司现象发表文章警示风险,这或许也显示出管理层对市场题材炒作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