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张小虞:汽车行业产能过剩未必不好 严禁加价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0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汽车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表示,发改委每年都要讲汽车产能的问题,他们只是借此提醒大家注意而已。

    他说,现在中国汽车产业基本没有产能过剩的问题。而且,对于消费者来说,产能过剩对消费者有好处。如果产能不足,厂家和中间商就会加价,危害消费者利益。即使有产能过剩,也可以通过开拓市场解决,比如开拓中国的农村市场、海外市场。

    在第一次这样的会议上研究“十一五”规划的时候,当时大家面临一个问题,就像上午陈斌司长谈到的产能过剩,当时我讲,解决汽车工业的产能过剩只有靠市场的开拓来解决。但是很不幸,到的06年汽车工业被国务院列入了产能过剩产业的名单,那个时候我讲汽车工业被戴上的三顶帽子,一个是散乱差,一个是产能过剩,一个是没有自主创新能力。我当时号召全行业,我们要用三年到五年的时间摘掉这三顶帽子,现在看来差不多了。在今年中央的文件当中明确提到,汽车产业的发展势头强劲,不再提产能过剩,也不再提没有自主创新能力,也不再提散乱差。08年也是在这里大家还在讨论汽车工业持续发展的时候,我讲话当中最后讲的是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肯定不会太远了。09年我们在中央一系列方针政策的推动下,特别是在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汽车工业首先向中央交了第一份合格的答卷。总理讲在困难的时候信心比黄金还重要,在汽车产业信心变成了黄金,今年是2010年,我们再追溯到过去的十年,再展望未来的十年,在制定五年规划的时候,我想我今天讲话主要的题目就是未来十年中国汽车产业一定要成为产业强国,十年的时间太短了,任重而道近。

    张小虞同时表示,政府不要试图用五年规划去限制汽车产能。事实上,之前两个五年计划都闹出笑话了。2000年汽车销量达到200万辆,当时预测2005年达到380万辆,结果2002年就达到了;预测2005年时销售500万辆,2010年最多达到800万辆,结果两年就达到800万辆了,现在是比原来计划翻一番,今年肯定超过1600万辆。所以不要再做量化的目标,那这个规划去限制产能是失败的例子,会被企业笑话。

    他认为,“十二五”不能偏重数量增长,而应该偏重质量的提升,比如研发重点、生产能力建设重点、辽宁各部件、研发手段、新能源汽车如何推进产业化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