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央视财经评论 保障房:盖得好更要分配得好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22: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视财经评论 保障房:盖得好更要分配得好

    下面我们播发央视财经频道和新华社今天共同推出的联席评论。众所周知,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是现在政府部门在大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中央高层也多次明确表态,保障房建设 ,地方政府是责任主体,要多渠道增加资金投入,安排好土地供应,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 建设目标全面实现。在刚才我们的多地调查中,大家也看到了,盖房子,并不是真的难,对于政府部门来说,最难的,是如何分配这些保障房。记得前几年在建设经济适用房的时候,各地都盖了不少,但公平分配的话题,也一直炒得很热闹,开着奔驰住经适房的现象,不止在一地出现过,国家福利这块蛋糕,对于有些人来说,似乎是不吃白不吃的便宜,如今提出了保障房建设,如何公平分配的话题,也一样是大家关注的焦点,盖房子的地方政府心里,其实也没底,毕竟我们没有健全的个人征信系统,我们没有健全的个人住房档案,说白了,每一份申请保障房的材料,主管部门是没有办法准确无误的进行核实。保障房的准确分配,这次能不能不再出现经适房的老问题呢?这次调查中,我们看到了广州杭州的地方政府,想出了一些新办法,他们取消了以往经济适用房的分配办法,这次建设的保障房大部分进行租赁,资产由政府所有,分配的是保障房的使用权,他们还给这种房子取了一个新名字,叫租赁房,虽然我们不能说,这能绝对的让每一个住进租赁房的居民,都是真正的低收入人群,但去除掉了对保障房未来上市变现的利益途径之后,这样的租赁房至少会挡住一部分追求利益的浑水摸鱼者,其次,在具体的管理上,杭州广州地方政府在保障房出租这个问题上,也建立了相关的监控制度,这也让一部分准备在政府福利上捞一把的人,望而退步,不能不说,以前在经济适用房建设上曾经吃过的亏,这次一些地方政府是想出了有效的改进办法。保障房的整体建设目标,我们相信会一步步的实现,如何分配好这些房子,政府部门应该多进行琢磨,这不仅涉及到社会资源分配的公平,更是我们政府部门管理水平的一次大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