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多部委分头酝酿 新能源汽车三大扶持政策待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吴琼 张牡霞

  自2009年跃居全球汽车销售第一大国后,中国将目光瞄准了汽车强国。

  在9月4日、5日“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各主管部门纷纷传出正在制订或加快实施扶持 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消息,其中支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成为重中之重。

  科技部称,电动汽车“十二五”专项规划草案已拟定。《规划》包括明确电动车产业化研发方向和加大对示范产品的开发、优化和应用的财政补贴力度等7方面。

  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修订《产业结构调整和指导目录(2010年本)》,在鼓励类产品中,新增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

  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2004年版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修订工作;预计两个月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年至2020年)》将基本成型并出炉。

  商务部则通过多种渠道引导中国汽车(包括零部件)出口,鼓励企业引进先进设备技术和关键零部件。

  科技部部长万钢、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卢希、商务部机电司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纷纷指出,中国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必须加快发展,鼓励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鼓励提高中国传统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竞争力,鼓励中国汽车出口及中国汽车集团海内外兼并重组等。争取到2020年把我国初步建成汽车产业强国,其中,传统汽车真正实现国际化,2020年中国汽车和零部件出口额占世界汽车产品贸易总额的10%以上;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达到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