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家队进场 13亿助威新能源汽车(附股)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队进场 13亿助威新能源汽车

  在新兴能源产业规划出台之前,财大气粗的央企"国家队"就开始进场预热,也终于为过剩的资金找到了出路--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8月19日,由16家央企联合发起的该联盟在京成立,并获得了国资委今年安排13亿元人民币的支持。专家认为,在"国家队"进场后,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领域产业将加速发展。

  行业

  央企锁定电动汽车充电站

  2009年成立的"Top10电动汽车联盟"只囊括了国内的汽车企业,而本次的新能源汽车央企联盟则包括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央企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主要目标将集中于电动汽车充电站。

  平安证券分析师曾凡介绍说:"综合考虑国网2015年前建设1700个充电站的规划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状况,我们预计未来五年我国充电站建设年均投资有望达到30亿元,年均增速50%以上,到2015年我国充电站建设投资有望达到 48亿元。这还是7月底时的计算,没有计入央企入市的影响。年初国家电网宣布今年将建设75座充电站,南方电网则宣布今年将建设超过80座充电站。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的充电站建设计划基本如期执行,我们对前景还是十分看好的。"

  "其实充电站的准入门槛并不高,关键是如何缩短充电的时间。目前就我们考察的结果看,最好能做到十几分钟,充电比如到50%,锂电池汽车本身的成熟也要在3-5年之后,目前阶段是跑马圈地。关键就看谁能获得制定标准的权力。"长安私人资本分析师暴凯表示。

  据相关媒体报道,央企电动车联盟将共分三组,第一组是包括一汽、东风、长安等在内的整车组;第二组是电池组;第三组是能源供给和服务组,包括国家电网、中海油、中石化等在内,承担充电站建设等。

  余波

  关联产业相继受益

  历来具备国家投资概念的相关行业股票都会被市场看好。"看看中信国安(000839)、杉杉股份(600884)最近的走势就知道了,即便没有相关政策出台,下阶段的投资热点也离不开新能源产业。"国金证券(600109)的新能源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由于被资金看好,该研究员表示最近调研活动十分繁忙。

  此外,不少市场人士表示,由于门槛不高,目前A股市场许多企业都有能力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尤其是充电设备领域,所以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

  目前,国家已出台相关的投资政策,央企进场等信息在刺激市场,不少城市也推出了相关的补贴政策。比如,杭州市8月19日公布了《杭州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实施方案》,地方财政出资8.6亿多元人民币,每辆车最高累计补贴额高达6.3万元,加上中央财政补贴,杭州市消费者(单位团购或旧车置换)将最高可享受每辆12.3万元的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