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大盘股短线仍难摆脱疲态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以金融石化地产等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弱势调整,而中小盘股票表现则异常活跃,不少新兴产业、并购重组股票强势上行,并不断创出新高,成交量也不断放大。目前宏观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相对平静,结构分化特征明显,大盘股依然难言机会,而前期强势上行股票震荡风险则有可能增加,可重点关注消费类股票,如食品、商业、旅游等,估值偏低且基本面有所改善的航空、汽车股也值得关注。

  国内市场方面,8月份PMI数据进一步好转,即便剔除季节性因素,也表明经济短期没有快速恶化。外围市场方面,美日经济形势扑朔迷离,股市大幅波动,投资者近期大悲大喜。最新公布的美国就业数据好转,扭转了前期房地产销售数据低迷的不利影响,这使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担忧有所减弱。日本第二季度GDP季增0.1%,折合成年率为增0.4%,远低于市场预期,但资本开支数据大大好于预期,同比仅下降1.7%,远好于市场平均预期的下降6.5%。

  从政策面来看,目前仍然是观察期,出现较大政策动向的可能性不大。宏观调控政策仍然保持相对平稳状态,美联储和日本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表态将对中国的宏观政策变化产生影响,在经济基本平稳、通胀压力需要继续观察的背景下,政策总量暂时会保持稳定。虽然房地产价格反弹、交易回升将使得房地产调控保持较高力度,但已有政策的深化落实,也令暂时退出调控举措的可能性不大。

  从资金面来看,目前市场融资压力并没有减缓,基金仓位继续提高的空间有限,因而对大盘股的推动力有限;而对于资金的限制反而使得市场热点集中于中小盘股票。

  一方面,银行再融资年内将继续实施,虽然对A股市场的实际资金压力仅为120-130亿元,对市场的影响不大,但其他行业的融资传闻也源源不断,也会给市场形成不良的预期,据悉铁路、保险、传媒等行业未来均将加大融资力度。

  另一方面,根据测算,截至8月26日全部样本基金平均仓位79.0%,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3.1%,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5.1%,平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8.7%。总体来看,本轮反弹以来,基金逐步提高了股票仓位,其提升空间已经不大,未来能继续给市场提供的流动性较为有限。

  而尽管大盘股估值很低,但资金仍难以推动大盘股上涨,这就为资金向中小盘股票一边倒提供了契机,一些股票甚至出现加速上升的迹象;不过,在首批创业板解禁日期到来之前,部分公司可能会结束上升过程,预计这个过程将在震荡中完成,因此要注意部分小盘股的波动风险。

  投资机会方面,随着消费旺季的来临,消费类股票如食品饮料、商业、旅游等行业的投资机会值得重视,航空、汽车既属于消费股,也是兼具低估值且保持较高景气度的行业,值得重点关注;另外,并购重组以及电力设备、新能源、软件等新兴产业中的核心公司也是较好的投资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