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反复震荡将是常态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过去一周市场重复了固有的震荡行情,沪综指一个多月都未见突破,只有中小板持续上涨,并创出历史新高。上周五两市成交突破2900亿元,创出反弹以来的天量,更让看空者找到了理由。其实对于震荡本身,投资者并不感到意外。连日来部分小盘股近乎疯狂的表现,已经让市场内外充满了恐高情绪,对于调整随时会来的担忧与日俱增。上周盘中稍有反复,立刻会引起跟风盘的抛盘;再加上交易所等监管机构加强了对特殊个股的监管措施,也加剧了投资者的紧张情绪。然而,领头羊的集体退潮终未上演,大批中小市值股票在短暂调整后继续加入快速上涨的行列中。

  面对越来越高的价格,风险已是和尚头上的虱子;只是这种显而易见的风险,并未导致市场全面的大幅调整。笔者认为,原因主要在于市场始终存在着一批大市值股票,低迷的表现令其绝对估值水平停留于低位,从而也拉低了市场总体的估值水平。从这个角度而言,即使出现调整,资金只能选择抛售涨幅较大的小盘股。事实上,多数中小盘股远未到疯狂的程度,因此,即使出现下跌,也很容易因后劲不足而悄然终止,从而导致反复震荡不断上演,直至投资者审美疲劳,感官麻木时才会出现真正的暴跌。

  不过,从积极的角度来看,最近几日开始产生新的热点。最近几日区域经济、电子信息蠢蠢欲动,尤其是前者已经按捺不住, 开始借助其它题材纷纷启动。指数方面,沪综指已经连续5周横盘,寸步不前;深成指涨幅稍大,只有中小板指数突破明显。对于短线操作而言,只有顺势而为。当然风险已经不是秘密,好在目前还较为集中,并未迅速扩散到大多数品种,因而能够发掘的东西还很多。当然,泡沫的问题从来难以说清,我们只有等待其自然破灭,或者尽早离开它,这也就意味着放弃可能存在的机会,然而这两者之间从来都没有第三条路可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