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增量资金不断涌入 催生两大投资方向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个股狂欢、上证指数走势疲弱的态势。尤其是上周五盘中上证指数与小盘股一度同步震荡,更让市场感受到调整即将来临的寒意。不过,由于尾盘的顽强走高,大盘短线趋势似乎并不宜过分悲观,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震荡中出现新动向

  从上周盘面来看,A股市场形成了两个显著特征。一是个股行情极度火爆,不仅产生了壹桥苗业(002447)、新开源(300109)、联环药业(600513)等诸多持续涨停的超级牛股,而且新的超级牛股也蓄势待发,比如上周末涨停突破的凯恩股份(002012)、安纳达(002136)等,这有利于形成强烈的赚钱效应,吸引增量资金源源不断介入。二是成交量渐有放大趋势,尤其是深市成交量已数日突破1400亿元,而沪市的量能也突破了前期1300亿元的量能瓶颈,这意味着大盘有增量资金涌入的迹象,给市场带来进一步涨升的能量。

  由于增量资金的涌入,市场在震荡中出现两个新的投资方向。一是市场领涨主线有拓展的趋势。这一方面体现在主线的内涵进一步拓展,比如锂电池主线的外延迅速拓展,不时有新的品种加盟,比如上周末的凯恩股份、铜峰电子(600237)等品种涨停就是如此。另一方面则体现在新领涨主线正在酝酿中,上周盘面显示,西藏板块、海南板块等区域投资主线也渐渐活跃起来。热点不断推陈出新,无疑有利于市场涨升能量的加速聚集。

  二是低价股、低估值的“双”低品种渐有补涨趋势。其实上周末涨停的凯恩股份,在启动时动态市盈率只有20余倍,极具估值洼地效应,故成为新增资金关注的焦点。而且,二、三线蓝筹股也有渐有资金流入的趋势,比如五矿发展(600058)、葛洲坝(600068)等品种,它们放量震荡走高的K线形态就说明了这一点。与此同时,京能热电(600578)、尖峰集团(600668)、长源电力(000966)、华银电力(600744)等一批10元以下的低价股也明显有资金关照,短线渐有加速的趋势。这些现象说明市场热点布局较为合理,短线大盘有进一步拓展空间的潜力。

  或再现红色星期一

  更为重要的是,这一预期也得到了两个信息的佐证。一是外围市场近期再度趋于活跃,美欧股市上周末也渐渐逞强,尤其是道琼斯指数终结了持续三周的阴K线,这有利于多头做多底气的加强,有利于机构资金对金融地产股等大盘股的持股底气,从而推动大盘活跃。

  二是产业政策的效应正在显现,有利于市场寻找挖掘新的做多品种。比如国家对水泥产业的规划,尤其是新建产能与淘汰落后产能的相关信息,直接使得部分区域的水泥生产环境发生了极大的改变,水泥产品价格节节盘升,这自然有利于二级市场形成新的热点——水泥板块。而国家关于节能电机补贴等节能政策的推进,也有利于市场形成新的兴奋点,电机板块的湘电股份(600416)、江特电机(002176)、方正电机(002196)等可能因此走强。

  大盘目前形成了外围市场乐观、内部拥有强烈的赚钱示范效应,以及后续丰富的热点等诸多优势,本周走势依然相对乐观,不排除再次出现红色星期一的可能。

  选股采取两手抓策略

  操作中,建议投资者采取两手抓的策略。一是抓强势股,尤其是近期处于主升浪状态的个股,此类个股的优势在于涨升势头迅猛,持续涨升能量强。具体可跟踪锂电池等主线品种。

  二是在一些后续热点品种中潜伏,比如前文提及的低价股、低估值品种的补涨可择机参与。低价股中,华银电力、长源电力、尖峰集团等可关注。低估值品种中,卧龙电气(600580)、湘电股份等个股可跟踪。

  专家:秦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