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支持企业兼并重组相关政策有望尽快到位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国务院的有关部署很有针对性,有助于清除阻碍企业兼并重组的一些障碍,在此背景下,钢铁、汽车等相关产业的重组机会值得期待。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清理废止各种不利于企业兼并重组和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坚决取消地方自行出台的限制外地企业对本地企业实施兼并重组的规定。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人士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国务院)研究部署这个工作,是(为了)落实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对于兼并重组政策的要求。”

  金融危机发生后,国家出台了4万亿投资计划,以及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涉及汽车、钢铁、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等产业。随着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的好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开始淡出人们的视野。甚至有观点认为,“振兴规划是为‘保增长’出台的短期政策,现在经济形势好转就不再适用。”

  对此,工信部有关人士表示,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振兴规划的实施将从“十一五”横跨至“十二五”,将对相关产业技术升级改造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等产生深远影响。该人士还表示,近期,工信部将对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落实情况进行中期评估,以便在“十二五”期间更好地落实规划目标。

  记者发现,在不同产业的振兴规划中,“兼并重组”都是重要内容。例如,《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规划还明确,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而钢铁、纺织等产业振兴规划,也分别明确了兼并重组的目标,以及主导重组的企业名单。

  6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明确,“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必须坚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推动企业重组的作用。”对此,市场人士认为,在国务院大力推动下,关于兼并重组的其他政策支持也将尽快到位。

  实际上,7月2日,工信部就发布文件明确,将利用财政和信贷资金支持东部纺织企业与中西部、东北地区企业兼并重组的项目,加速纺织产业升级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