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十大产业兼并重组政策年内出台 民企突围仍遇阻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工信部刚下发限时淘汰落后产能令后,兼并重组风声再从工信部传来。

  近日有媒体称,工信部起草的“支持行业兼并重组”政策已上报国务院,将主要从金融、财税、资源配给三方面支持大型企业进行兼并重组。

  近日,工信部办公厅的相关官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该政策的确已经上报国务院,年内可出台。该行业重组政策除钢铁、汽车、纺织、装备制造、造船、电子信息、石化、轻工、有色金属九大产业外,还新增了建材产业。在业内也被称为十大产业兼并重组政策。

  该政策亦是此前出台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补充细则,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重要内容便包括行业内的兼并重组。

  不过,有研究企业兼并重组方面的专家表示,支持行业兼并重组政策很难有效解决目前兼并重组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兼并重组政策难行

  虽然兼并重组政策已上报国务院,但这项政策出台后能否解决目前面临的有关企业重组方面的问题呢?

  实际上在2009年8月份,关于“工信部代拟十大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方案”的消息就频见报端。今年3月份,工信部进一步透露:“将在全国范围内出台跨行业的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将超越行业限制,从更高层面破除并购的体制机制障碍。”从种种迹象来看,将要出台的“兼并重组”政策意在进一步廓清跨区域重组上的一些故有顽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