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小盘股分化加剧 蓝筹股或再次启动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A股市场二八转换初现端倪。截至收盘,上证50ETF大涨2.6%,而中小盘综合指数却下跌0.8%。券商、钢铁、保险等板块涨幅居前;稀土永磁、锂电概念、西藏区域等近期热点板块出现明显的调整。我们认为,中小盘个股的整体性炒作已经过分,后市将明显降温,而蓝筹股经过一段时间的蓄势整理,或将接过领涨的大旗。

  深圳交易所多次发文严控风险。近半个月来,题材概念股炒作不断升温。成飞集成(002190)一个月内涨幅超100%,横店东磁(002056)半个月也上涨了70%以上。其他棕榈园林(002431)、东方园林(002310)、壹桥苗业(002447)等表现也十分突出。更有甚者,9月2日沪深两市涨停家数超50家,热点“妖股”更是毫无顾忌地连续涨停。上周五有媒体报道:深圳证券交易所在上周五早盘向各大券商发出监管函——要求“人盯人”监控成飞集成、棕榈园林、壹桥苗业和金利科技(002464)等4只股票的交易账户。表明监管机构将全力遏制题材概念股的过度炒作行为。在此监控下,相信中小盘股的炒作会有所收敛而降温。

  蓝筹股有望接过中小盘股表演的大旗。8月之后的中小板品种成为市场的“香饽饽”,直接导致深综指和深成指在沪综指踌躇时再创半年来新高,中小板综指更是在8月31日创出了历史新高。中小板品种的火爆有其自身特点:盘子小好炒作、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平均高达86.69%(主板公司平均为42.61%)、基金等机构参与较少、受股指期货影响较小等。这些特点导致了游资参与中小板的热情高涨,只要大盘安全,连续涨停也不是难事。但是也就在中小板股票涨得忘乎所以之时,很多大盘蓝筹股已经完成或者接近完成了中期整理。若说9月1日早盘大盘蓝筹股的表现只是一个尝试性的呐喊,那么,9月6日上证指数向上突破菱形整理、上证50指数大涨2.6%,就是大盘蓝筹再次启动的明确信号。我们认为,大盘蓝筹有望接过领涨市场的接力棒。

  中小盘股的走势将明显分化。没有只涨不跌或者只跌不涨的股市,大盘股休息、中小盘股疯涨的现象在2009年一季度也曾发生;但是二季度马上就发生了风格轮换,改为大盘蓝筹领涨市场,中小盘品种踌躇不前。目前沪综指已经向上突破了菱形整理,大盘股可能将迎来新的上涨阶段。同时,中小盘个股分化将是必然,部分过分炒作的个股将受到资金的抛售,而业绩优良、快速成长、炒作不大的中小盘股依旧有望保持独立走势。

  当然,中小板个股走势分化并不代表会整体大跌。理由主要有两点:一是大盘蓝筹走强将带领指数震荡上行,中小盘个股没有理由深跌;二是中小板个股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平均高达86.69%,为中小板品种股价构筑了支撑的基石,甚至不排除在整理了一段时间之后再次表现可能。当然,下一次表演的时候,现在的明星股多数将成过气明星,新的一批牛股又将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