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谁击垮了李途纯和太子奶?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太子奶进入破产重整后,生产基本正常。CFP

  太子奶破产重整一年大限为何一拖再拖?

  让人们看清李途纯的“真面目”需要多长时间?

  李途纯涉嫌“非法集资”已是“公开的秘密”,株洲市政府对李途纯是“欲加之罪”,还是“师出有名”?

  日前,《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再度探访太子奶,并深度对话太子奶重组的政府代表文迪波。

  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它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就不单纯是企业自己的事了。2008年下半年,号称中国最大的乳酸菌奶饮料企业——湖南太子奶集团(下称“太子奶”)资金链断裂,数以万计的债权人、员工及其家属以过激手段(堵路、堵桥、堵政府大门)向株洲市政府方面“讨说法”。

  事情发生后,一场由株洲市政府主导的“拯救太子奶”行动由此开始。一年半时间过去了,今年的7月23日,此事以太子奶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企业创始人李途纯被拘而暂告一段,留下一片嘘声、质疑声、讨债声。

  李途纯自主重组陷“死局”

  “7月份启动,一年时间搞完。”就太子奶的破产重整,2009年6月27日,株洲市政府专门设立用来拯救太子奶的企业——株洲高科奶业经营有限公司(下称“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曾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明确表示。

  但一年时间的大限一再被推迟。事实上,太子奶破产重整自一开始就遭到了李途纯的强烈反对。李途纯竭力要求“自主重组”,即由他自己筹措资金(或投资者)、自主清理债务。

  2009年7月10日,太子奶股东大会在深圳召开,李途纯再次保证自己能引资3亿元。株洲市主要领导同意了李途纯自主引资的请求。但两个多月的时间过去,李途纯一无所获。

  2009年10月10日,株洲市委、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了李途纯的“自主重组”报告与文迪波的“破产重整”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