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太子奶创始人被批准逮捕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途纯(资料图)

  新华网长沙7月27日电(记者 苏晓洲)株洲市委宣传部27日对外界通报,创立并曾长期掌控中国乳酸菌奶饮料龙头企业“太子奶”集团公司的李途纯,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经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此外,法院也依法裁定“太子奶”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株洲市委宣传部通报说,今年6月上旬开始,株洲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立案侦查湖南太子奶集团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专案。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目前已控制犯罪嫌疑人9人。其中犯罪嫌疑人李途纯等4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经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警方初步查明,截至2009年12月,湖南太子奶集团在全国范围内面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或变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3亿余元,其中绝大部分没有兑付。

  李途纯早年在湖南株洲以很小的资金起家,创立了生产乳酸菌奶饮料的“太子奶”。这家企业高峰期销售网络遍及全国,市场占有率较高,在湖南、北京等地拥有多个大规模生产基地,旗下品牌“太子奶”还成为“中国驰名商标”。但因为企业过度扩张、一系列不成功的资本运作和内部管理等问题,太子奶近年陷于风雨飘摇之中。

  株洲市23日对外界通报,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收到湖南顺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申请对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破产重整的申请书。申请人称,太子奶集团由于过度扩张,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被申请人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对到期债务已明显缺乏清偿能力。鉴于“太子奶”拥有知名的品牌、成熟的市场营销网络、完备的生产设备和技术,具备重整价值。依照《企业破产法》的有关规定,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重整。

  据悉,“太子奶”目前债台高筑,其债权人包括海内外金融机构、企业和自然人。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依法采取竞争方式,从多家社会中介机构中选定北京市德恒律师事务所为破产重整管理人。下一步,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依照破产法有关规定迅速展开工作,以确保各方利益在法律范围内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