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美内斗棋到中局:胜算天秤向黄倾斜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逾20天之后,国美内斗高潮将现,对双方来说,“9·28”注定是一场生死攸关的决战,这场大战将决择黄陈谁将主宰国美董事会,大战之前,双方的储备已经或正在伸展到诸多层面,涵盖情感甚至技术。山雨欲来,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给目前的决战双方给以评估,黄胜算6成,陈晓则4成把握。

  黄光裕“道歉和感谢”

  PK陈晓“他的历史已经结束”

  9月5日晚间,黄光裕个人通过媒体发布《我的道歉和感谢》的公开信,这封公开信与之前黄光裕给全体国美员工的《为了我们国美更好的明天》的公开信风格迥异,恳切凄婉。黄光裕致国美全体员工的一封信风格则是措辞犀利,不留情面,信中称“疾风知劲草,危难显忠诚”,逐步述说了陈晓的三步棋“夺权”行为,指责陈晓企图把“国美电器”这个来之不易的民族品牌沦为“美国电器”,呼吁全体员工齐心协力与大股东一道将公司带到正常轨道上来。

  黄光裕措辞强硬地呼吁投资者支持重组董事会,撤销陈晓董事局主席职务,黄的歇斯底里的呼吁引来了诸多围观者,看热闹的多同情者少,并且引来了陈晓的强烈反击,国美新闻发言人赵彤回应了公开信中黄光裕所提及的几个问题,称国美管理层在最艰难的时候帮助国美渡过难关,稳住业绩,“董事局和董事们应该承担起董事职责,向所有股东负责,做对得起所有股东的事”。陈晓在8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黄光裕的指责给以迎头痛击,陈晓指出,对于陈黄之间的矛盾,外界一直误读真相,以为是陈黄之争,股权之争,实际上是黄光裕想全面控制国美电器,并且“点题”黄光裕,“大家知道,他号称中国“首套”。

  国美电器同时向香港高等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黄光裕就2008年回购公司股份时被指违反公司董事的信托责任及信任行为,向国美做出赔偿。

  但是,这次,也许黄光裕学乖了,也许发自内心。在《我的道歉和感谢》公开信中,只字未提争夺国美控制权事件,在这封475个字的署名信中,黄光裕使用了6个“感谢”或“谢谢”来对国家、政府、股东、投资者、媒体、公众、国美电器员工表示感恩,使用了4个“抱歉”或者“惭愧”来对所有关爱和帮助过他的人道歉,并告诫曾经以他为榜样的年轻人要遵纪守法。

  在信中黄光裕希望社会能够宽容他从头再来,东山再起。在信的结尾黄光裕说“我相信,我有新的开始……”,这封信中黄光裕的情深意切,触及灵魂深处的思索,读后令人心潮难以平息,博得同情,甚至支持是毋庸置疑的,特别是对曾经崇拜黄光裕的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