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美之争:一场阳谋商战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8月4日国美电器董事会与大股东双方矛盾不断升级至今,如一场跌宕起伏的大戏,无不充满着戏剧性;一天一天的变化和进展如章回小说,无不吸引着诸多观众。

  财经媒体对国美事件的持续关注,其实早已超越了黄陈二人的个人恩怨,但这一事件本身必将成为中国企业界一件具有标志性的事件,它将给中国企业界,尤其是给民营企业家,带来一个经典案例,从本案中能找到诸多实证,特别是股东和董事会之间在公司治理之间的矛盾、内部人控制、公司高管的忠诚义务、法律框架、制度规则等问题。

  在国美之争被媒体尽可能地全部展现之后,陈晓为首的国美电器管理层为了掌握决战的主动权,将国美电器的特别股东大会的日子,定在9月28日这一法理上的最后时限。仿佛胜负都要等到这一天。

  然而,戏剧性的变化是在8月30日,黄光裕二审维持原判,其妻改判缓刑,当庭释放,而杜鹃的“复出”,使得国美事件显得更加扑朔迷离,这在很多人看来,杜鹃的“复出”将增加黄光裕方面的胜算。

  现在看来,这时候来猜测黄陈双方的输赢,以及国美未来的成败,可以说都一厢情愿,都属于押宝,没什么实际意义,而真正的意义在笔者看来,正是这一事件发展的本身。而这一事件所呈现的问题,可以说正是当下中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在公司治理过程中或将遇到或碰到的问题。

  谁执掌公司?谁对公司负责?公司的控制权到底该控制在一个什么样的范围?股东与董事会的冲突如何化解?如何从个人领域走向公共领域?经理人的操守和经理人的制度设置,制度和人谁更靠得住?公司是围绕个人和大股东建立还是围绕制度建立?旧的平衡被打破,新的平衡如何建立?对老部下和新的力量的信任度如何建立?民企想做大做强的主要动力源来自于何处?是不是完全就依靠资本的力量?老板们如何更加明细和职业经理人合作的条款,授权,监督的内容?家族成员和个人的独断如何要向公众公司转变?经理人如何和大股东间建立最有效的沟通渠道?家族企业与经理人文化的碰撞,控制权与分权,控制权与现代企业制度,聚财与散财,管理层与股权激励机制,对PE资本的合纵连横等等,这些都是待解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