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公司调查]生产资料价格系列调查:棉花(2010.9.7)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公司调查:生产资料价格系列调查:谁在涨?(二)

    新野纺织:棉价高涨隐忧如何解?

    主持人:姚振山
    嘉  宾:张  斌  国金证券纺织服装行业分析师

    姚振山:这里是交易时间,现在进入公司调查。我们继续播出生产资料价格系列调查——谁在涨,关注价格上涨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昨天我们已经关注了水泥,今天我们再把目光投向棉花,看看棉花价格上涨到底影响了谁。来看记者在河南的调查。
    李先生是山西一家棉絮加工企业的老板,他每年都会来几次郑州,专门到这家棉花仓库购进棉花。 
    山西客户李先生:我是从山西太原过来的。 
    记者:您这次会购买多少棉花? 
    山西客户李先生:大概就买了40、50吨。 
    记者:您觉得现在目前棉花价位对你们来说怎么样?
    山西客户李先生:现在今年棉花上涨的厉害,对我们肯定是有影响,不太好做,我们主要是搞絮棉加工的,不太好做,老百姓接受不了这个价位。
    记者了解到,这家名为841的棉花仓库,是河南省库容最大的棉花仓库之一,拥有库房30座,每年的棉花周转量达20万吨。记者看到,这里除了零星露天堆放的棉花之外,整个仓库只有一垛棉花孤零零地堆放在这个库房的中央。
    河南豫棉物流公司总经理巴颖中:在这个季节,是仓库的淡季,仓库里的棉花全部用光了,等待新棉花入库。 
    记者:往年也是出现这种情况吗?
    河南豫棉物流公司总经理巴颖中:往年的情况比今年好一些,今年由于这个棉花的用量比较大,价格涨得比较快,提货的速度也比较快,今年的棉花在库量非常地低,现在只有3000多吨。
    记者了解到,对这个仓库来说,这个数字只相当于去年同期1万多吨的四分之一。而身兼河南省棉花协会秘书长的豫棉集团董事长李进告诉记者,棉花涨价在整个河南省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豫棉集团董事长李进:棉花价格上是一路走高,由年初的元月份1万3千多,1万4千多,1万6千多到就是7月份可是1万8千多,一直到现在一直是1万8千多。总体来说是现在农产品整个价钱都在往上涨,棉花上涨也是这几年是必然的上涨,就是我们河南来说,现在在1600万纱锭这么个规模,需求量非常大。
    李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河南的棉花价格涨幅超过38%,首当其冲影响到的就是纺织企业,在纺织品的成本中,棉花要占到70%。那么棉价的上涨,对地处河南南阳的上市公司新野纺织,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记者注意到,2006年11月上市深圳中小板的新野纺织,主营业务就是棉纱和面料的生产,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700多万元,是去年上半年的两倍多,并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也将保持两倍多的增长,这还是公司上市以来第一次出现正增长。一方面是作为原料的棉花价格的大幅上涨,另一方面是新野纺织净利润历史性的大幅增长,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张亮:我们来到新野纺织的棉花仓库,一辆满载着棉花的货车正在驶入仓库,那么在棉花价格处于历史高位的今天,这些棉花又从哪里进购来的呢,我们进去了解一下。 
    记者:请问这批货是从哪运来的? 
    司机:南阳拉回来的。 
    记者:那请问您知道这个棉花是从哪里进来的呢? 
    司机:这个棉花是进口棉,乌兹别克进来的,是用装货车拉回来的。 
    在这里记者看到,公司仓库中堆放的棉花有三分之一之多。那么,在棉价高涨的情况下,新野纺织有这么多的棉花存货,而且还在进货,公司这经营的算盘是怎么打的呢? 
    新野纺织副总经理归来法:去年都是新疆这5万吨采购是比较好的,这5万吨我自己承包了是六个轧花厂,我自己收购。收个一万多吨时间,价格开始涨起来了,棉花价格一个劲涨,我自己收购当时我算的价格,也都算到了1万4,甚至还多一点,现在都到1万8,1万9了。
    归来法告诉记者,棉花的生产年度都是9月1日到下一年的8月底,作为河南省最大的纺织加工企业,新野纺织每年生产所需的9万吨棉花中,在本省采购的和进口的各占十分之一,但有一多半都是从新疆收购或者采购,而且基本上都是在今年春节前确定的。 
    新野纺织副总经理归来法:光新疆回来的5万吨,这5万吨平均有2、3千块钱的利润在这,然后我们进口那块要好,进口那块接的第一单是去年10来月份都从乌兹别克进来的,那定是定的早,定是从9月份就开始下订单了,达到11月20几号棉花过来了,那一单是5千吨,那1吨到家的价格就在1万1左右,所以今年这个形势好。 
    记者不仅在仓库里可以随处可见看见产自新疆的棉花,即使在进入公司大门里,也能看到在路旁堆积着正临时存放的标有新疆字样的棉花集装箱。归来法告诉记者,公司今年业绩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随着棉花价格的上涨,棉纱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新野纺织副总经理归来法:应该说纺织品的真正形势好是5月份以后,是今年的5月份以后形势才好起来的,所以说进入4月份棉花价格就开始涨的,棉纱一天涨一千多都有。 
    在新野纺织的生产车间,记者了解到,由于棉花和棉纱价格的上涨,这里的产量已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到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