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大陆首家赴台上市企业 扬子江船业8日挂牌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1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台北/北京9月7日电(记者 张勇 林甦 任沁沁)“融资并不是我们公司来台上市的主要目的,我们是希望以此拓展台湾市场,为两岸经济互动锦上添花,也让台湾股民能够共享我们的成长果实。”作为大陆企业赴台上市的首位“吃螃蟹”者,扬子江船业董事长任元林7日上午的一席话,令公司上市说明会的现场气氛为之一振。

  扬子江船业台湾存托凭证(TDR)9月8日将挂牌上市。7日上午在台北举行的这场说明会,吸引了大批岛内投资人及中外媒体记者到场。连日来备受瞩目的首家大陆企业赴台上市,就此进入“倒数读秒”。

  以长江下游两岸为生产基地的扬子江船业,是一家有50多年历史的民营造船企业。公司2007年4月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上市,现为新加坡上市的中国大陆公司中市值最大、盈利最丰的公司。此次扬子江共在台发行2.4亿单位TDR(每2单位对应原股1股),发行价格为18.8元新台币,是台湾证券市场有史以来第二大TDR案。

  自今年6月扬子江向台湾证交所提交TDR发行申请以来,台湾业界及媒体即予以高度关注。有分析认为,扬子江为新加坡陆企股之首,其赴台上市势必在大陆企业中掀起一波来台上市的热潮。

  来自岛内券商的研究报告显示,对大陆造船业前景的看好,是扬子江顺利“登台”的重要原因。专家分析认为,大陆造船业新接订单占全球的比重2009年已跃升至61.6%,且仍有增加趋势。而扬子江是大陆第四大造船企业,接单及获利率表现优异,投资前景看好。

  作为扬子江这艘“巨轮”的“船长”,任元林视此次赴台发行TDR为公司国际化征程的重要一步。他告诉新华社记者,此次来台上市的一个重要目的是看中台湾乃重要的航运市场,有很多大船东,通过来台上市可以大幅提高扬子江在台湾的透明度和知名度,进而争取更多的台湾订单。他还透露,目前扬子江在台湾的客户仅有台塑一家,未来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此外,在两岸签署ECFA的大背景下,扬子江此举对于公司形象无疑具有正面效应。任元林告诉记者,计划发行TDR时本有香港与台湾两个选择,而综合考虑上述因素之后,台湾无疑更具吸引力。

  任元林还透露,此次公司与承销券商共同确定的TDR发行价格偏低,而选择低溢价的目的就是要让广大台湾股民共享成长,从而赢得人气,这对提升公司在新加坡的股价自然也有刺激作用。

  作为两岸ECFA时代经贸互动新模式的首位“吃螃蟹”者,扬子江此次“登台”自然也受到大陆业界的高度关注。清华大学台研所所长刘震涛认为,这是“有来有往”的一件好事,表明两岸金融合作到了实质性阶段,也表明台湾投资者对于大陆企业和市场有着充分的信心。

  上海浦东台湾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盛九元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此次TDR的发行使两岸资本市场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和加快,标志着多年来两岸金融业呼吁和期盼的实质性金融合作,在ECFA签署后迈出了重要步伐。

  盛九元还表示,在现有的IPO和TDR两种融资手段中,由于岛内对IPO的限制,可能会使TDR成为大陆企业今后赴台融资的主要途径和方式。“扬子江船业此次成功赴台发行TDR,引起了不少大陆企业的兴趣,相信以后会有不少企业进行效仿,相关案例也会不断增加。”

  “大陆企业来台上市可以说我们抢了头香,我肯定之后还会有第二家、第三家……”任元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