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银监会拟议银行拨备新规 商讨按贷款总额计提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正商讨按贷款总额计提减值准备可行性

  记者日前从一股份制银行获悉,目前银监会正与商业银行商讨按照贷款总额计提减值准备的可行性方案,初步商议大型银行的拨备/总贷款的比率要达到2.5%,股份制银行要求达到2.4%。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这一方案确能出台,无疑会进一步加大对贷款的风险控制力度,尤其是加强对中长期可能出现的不良贷款的防范。但是也有声音认为,这一方案可能会严重影响银行的放贷意愿,而多提拨备也会影响银行的盈利能力。

  光大银行宏观策略分析师盛宏清认为,方案一方面将限制银行的放贷规模,缓解存贷比超标的情况。另一方面,拨备新规可以覆盖正常类贷款向风险贷款的“迁徙”。

  目前,银行一般采用拨备覆盖率的指标来衡量对不良贷款的风险防备,银监会要求这一比率为150%。而当前银行业的拨备覆盖率普遍较高,截至7月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已经超过188%。

  但是业内普遍认为,拨备覆盖率大多覆盖的是已经暴露的风险,而其近年来大幅提高得益于不良贷款和不良率的“双降”,并不能反映未来可能出现的不良贷款。因此,监管机构讨论采用新的监管标准是有必要的。

  不过,中金公司发布报告指出,银监会正在商讨的拨备/总贷款指标也存在缺陷,因为其忽视了银行资产质量的差异。而拨备充足率是更为合适的衡量真实拨备情况的指标。截至今年6月末,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拨备充足率分别达到146.4%、125.3%和125.9%。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拨备/总贷款指标对主要商业银行和上市银行来说压力并不大,但对中小银行压力较大。根据中金报告,截至上半年末,商业银行整体和上市银行整体的拨备/总贷款为2.42%和2.33%。分机构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拨备/总贷款分别为2.50%、1.74%和1.85%。

  (⊙记者 苗燕 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