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消费评论:“淘宝”规则在博弈中前行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来论

  9月6日,阿里巴巴老板马云通过内部邮件的形式,对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的一项业务表示“宁可关掉公司也不放弃原则”。此事缘于此前淘宝网调整搜索规则,引发部分卖家不满。

  马云在邮件中表示,“对那些躲在背后的网络黑色产业链,我想说,我们不会因为利益而改变自己,我们将会面对任何挑战。”

  此前,在淘宝网上存在这样一种现象,越临近下架的商品,在网上搜索排序越靠前。一些网络卖家采用作弊手段以获得更好的排名和更多的展现机会。搜索规则调整后,必然影响到参与游戏者的利益。所以,当规则变动,引发一些卖家的不满,也在情理之中。

  在部分卖家看来,新的规则影响了自己的利益,所以不满。而在马云看来,新的规则可以规避一些卖家的不诚信行为,所以绝不让步。

  从第三方的角度来讲,这是一种围绕游戏规则的博弈。事实上,游戏规则的制定,从来就不是某一方的事情,只有在各个参与方的磨合甚至对抗之后,才有可能走向完善。

  对于马云来讲,淘宝的规则不可能做到让每一个参与者满意,但其必须努力让多数人满意。一个规则只有代表了多数人的利益,才能让游戏更好地持续下去。

  其实在淘宝的“游戏”中,最大的参与者是网购消费者,游戏规则的修改能否维护消费者权益,才是关键。

  马云在信件中称“我们将倾听客户,我们将全力支持那些诚信、开放和承担责任的企业”,显然是在争取“大多数”消费者。

  虽然反对新规则者在整个卖家中占比较少,但淘宝所处的市场地位和马云此举,无疑会放大这次事件。消费者在平价和权益的博弈中,未必会站出来参与这场“诚信”运动,对于马云的考验,对于互联网商业市场的考验,这只是一个开始。

  □樊克(广州 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