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沃尔玛等多家跨国企业涉嫌商业贿赂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包括沃尔玛、朗讯、百事可乐、西门子、德普等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过去几年中,包括沃尔玛、朗讯、百事可乐、西门子、德普等知名跨国企业均在中国染指商业贿赂。美国证交会披露,2003年-2007年,西门子曾向五家中国医院行贿2340万美元。与此同时,西门子还通过贿赂中国部分官员,获得了价值10亿美元的地铁工程和华南地区两个总价值约为8.38亿美元的电力高压传输线项目。

  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在华进行跨国商业贿赂能够屡屡得手,与中国缺乏一部明确涉及跨国商业贿赂监控惩处的法条有关。

  目前我国刑法及其修正案涉及商业贿赂的罪名包括了受贿罪、行贿罪、介绍贿赂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等,但中国至今还没有一部专门整治跨国商业贿赂的法律。

  孔祥仁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想要单独出台反跨国商业贿赂法的可能性不大。目前中纪委监察部正在与全国人大法工委进行接触,考虑在下一次刑法的法条修正过程中,将跨国商业贿赂纳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