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淘宝改搜索规则引争议 马云坚称不弃原则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坚持还是放弃?放弃,从此以后我们就会成为一家平庸的公司,因为利益而活着,我们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很轻松,很赚钱……而坚持理想,我们也许会每天碰上今天的状况,我们要和各种势力斗争,包括巨大的黑色产业链。”

  ——马云

  “坚持还是放弃?放弃,从此以后我们就会成为一家平庸的公司,因为利益而活着,我们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很轻松,很赚钱……而坚持理想,我们也许会每天碰上今天的状况,我们要和各种势力斗争,包括巨大的黑色产业链。”这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在公司内部邮件中的一段话。

  最近,大批网络报道指责淘宝网调整搜索结果,9月7日,马云首次公开表示:“我们将会面对任何挑战,我们宁可关掉自己的公司也不会放弃自己的原则!”淘宝的原则是什么,淘宝首席执行官陆照禧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淘宝网只有一个上帝,那就是淘宝网买家。”

  起因 搜索规则调整

  一向温文尔雅的马云为何突然言辞激烈?事情要追溯到两个月前。

  7月8日,淘宝网对商品搜索规则进行调整,加大了卖家服务质量因素的权重,通过对网店综合评判,让诚信卖家及商品获得更多用户关注和机会,改善消费者购物体验。此举在众多淘宝买家中受到欢迎,却引发部分卖家不满。

  “淘宝基于捍卫用户的利益,支持提供优质服务和诚信卖家的搜索调整决策,我认为是正确的!我深以为豪的是我们的同事能放弃今天的利益而去追求更加有利于用户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公平方法。”马云如此评价。

  不过,淘宝网的好意似乎没有被全盘接受。不少卖家抱怨:新规对那些拥有上百件、上千件的大卖家有利,对中小卖家而言,由于不能重复铺货,自己的“宝贝”很可能淹没在众多的搜索结果中,最终会影响自己的生意。

  马云对“支持诚信卖家被说成是放弃中小卖家,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措施被指责成获取自己的商业利益”的说法表示不能理解,并强调,“阿里巴巴要促进开放、透明、分享,责任的新商业文明”。

  升级 警方介入调查

  马云和淘宝网声明显然没能平息这场风波。事实上,随着事态的发展,越来越多“卖家”代表站了出来,甚至动用了公安部门。

  7月13日,全国11个省市近300名卖家聚集到杭州,向淘宝网讨要说法。与此同时,一篇落款“淘宝店主联合委员会”的抗议书在各大论坛流传,抗议书直接指向淘宝网新规和管理层。

  然而,与此同时,一些淘宝网诚信卖家遭遇威胁骚扰。上海的宋小姐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韩国饰品店,这两天她发现自己在淘宝网上投放的直通车广告(直通车指的是淘宝上一项按点击量计费的推广方式)被人恶意点击,而且几次有人拍下了货物,却不付款,还在收货地址中写上“请你立即停车,不然搞你”的字样。宋小姐告诉记者,这些自称“反淘宝”组织的成员声称,这么做是因为“淘宝网调整搜索规则,导致自己没生意”。

  记者发现,这些表现活跃的“反淘宝”成员,有些涉嫌“刷钻联盟”。个别人的用户资料里标明了“刷钻”客服QQ号等信息。除此之外,在反淘宝QQ群里,卖家交流最多的竟然是如何“刷钻”,炒作信用。

  昨日,淘宝网有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目前,淘宝网通过技术手段可以控制绝大部分的恶意点击行为,对于少部分因此受到损失的商家,淘宝网将有相应的处理措施。目前,淘宝网已经与公安机关联系,将配合公安机关严查此类行为。

  表态 买家才是上帝

  就在马云发表《为理想而生存》的邮件后,阿里巴巴高层纷纷表达立场。陆兆禧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在这次事件当中,我没有听到买家的批评和不满,我很感谢。淘宝平台的用户体验越来越好,购物更安全畅快。这是消费者自己的选择。”

  在陆兆禧看来,服务好淘宝网两亿多的会员,也是淘宝所有卖家的生命线。保护好买家权益,也是对卖家支持的最踏实有效的办法。“一切围绕消费者体验。我们制定了开放、分享、透明和责任的战略目标,难道开放有罪?还是分享违法?亦或透明是错误的?还是责任不对!”陆兆禧语气显得有些激动。

  在此次反淘宝风波中,有两种声音:第一种是淘宝网为了扶持中小卖家,制定的政策都是为了限制大卖家;第二种是淘宝网为了留住大卖家,中小卖家的利益被弃之不顾。显然,这两种声音是矛盾的。

  “在淘宝网眼里没有大小卖家之分,我们界定的惟一标准,是诚信企业和不诚信企业。”陆照禧强调称,“淘宝网只有一个上帝,那就是淘宝网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