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公司调查]生产资料价格系列调查:多晶硅(2010.9.8)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生产资料价格系列调查:

    杭州多晶硅货源出现紧张

    乐山多公司增产迎涨价

主持人:姚振山

    姚振山:从8月30号开始,也就是上周一,我们财经频道《交易时间》和《市场分析室》两个栏目,联袂推出了公司调查这一新的板块,受到广大观众的广泛关注,昨天一位观众发来邮件说,建议搞个区域板块个股的专辑,特别是新疆,内蒙这类投资热点,山高路远,一般投资者,或者一些机构和有意投资的公司,也对具体情况不是特别了解,如果通过节目,在大家对西部环境了解以后,将非常有利于推动中西部的投资。我们非常感谢观众朋友的来信,希望更多观众朋友能够积极参与到我们的节目互动中来,我们的邮箱是cctvgongsi@126.com,期待大家的积极参与,从本周开始,我们将陆续播出生产资料价格系列调查,谁在涨,关注价格上涨对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带来的影响,昨天,我们了解的是棉花的价格变化,今天来了解多晶硅。

    姚振山:我们的生产资料价格系列调查,本周已经了解了水泥和棉花价格波动,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我们也注意到水泥板块昨天再次领涨大盘,今天我们重点关注的是多晶硅,一起来看一下记者的调查。

 

杭州多晶硅货源出现紧张

 

    解说:昨天中午,在位于杭州的一家太阳能电池公司,记者看到一派繁忙景象,一辆接着一辆的货柜车在装满太阳能电池板后驶出公司大门,而原本应该午休的工人正在装载货物,这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这个月发运的货物要多于上个月,感觉压力非常大。

    货运管理员:今天有15个柜。

    同期:这个月跟上个月比,你觉得哪个月发货多一点?

    货运管理员:应该这个月。

    同期:你知道为什么吗?

    货运管理员:应该客户多一点就发的多一点。

    解说:记者了解到,目前发货的数量比上个月大概多出了一半,既然客户需求比上个月增多,那么车间里肯定是在加班加点的生产,然而记者了解的情况却并非如此,就在几天前,这个车间还被迫出现了停产。

    生产车间主管:采购那边没有买到硅片,影响了五六个小时的产能,导致车间断料,没硅片生产。

    解说:这家公司的董事长告诉记者,现在购买多晶硅硅片非常不容易,想要拿到之前预定的硅片,还要支付定金才可以,除了硅片不好买之外,现在多晶硅硅片的价格也出现上涨,再加上客户天天催发货,他们的采购压力很大,而且这种情况并不是他一家独有的,目前全国范围都普遍存在。

    同期:现在比如说集团里面想要采购多晶硅原料容易吗?

    杨立友(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不容易,市场非常紧缺,因为整个产能是处于一种不足的状况,我们订单都已经排到明年了,很多订单我们都接不了了。

    同期:有多少?

    杨立友:至少要比我们现在大两倍,大三倍都可以接,我们是做这个电池和组件这一块,我们是购买硅片,然后硅片之上还有一个多晶硅,就是原料,在源头上现在大概在70美元一公斤的水平,硅片也是相应的价格也在提高,对产品的整个成本还是有很大影响的。

    解说:多晶硅价格在2007年,曾经达到每公斤400美元,在之后的六个月里,迅速从400美元跌到每公斤100美元,之后长久的在每公斤40美元的价格低位徘徊,跌价的主要原因就是产能供给大于市场需求,而现在记者了解的情况却是,今年太阳能电池产业的规模和去年相比整整扩大了一倍多,多晶硅硅片的产能已经满足不了太阳能电池的需求,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近期,多晶硅价格上涨幅度已经达到了25%,被采访企业告诉记者,现在的价格如果继续上涨,他们将面临毛利下降,顾客违约的风险。

    姚振山:我们通过短片已经了解到了,目前多晶硅的这种市场短缺,今天上海演播室也请来了一位嘉宾,弘亚世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文平,刘总也知道你是主要研究太阳能的,从刚才的短片里面也看到,太阳能电池企业的订单远远接不过来,现在全国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刘文平:主持人好,现在全国的情况都跟正泰差不太多,基本上我们看到在美国的上市公司里面,主要的公司它们的订单,都已经接到年底,甚至明年,排产也排到明年的一季度,现在整个市场的需求是非常火爆。

    姚振山:这个原因是什么?比如我们前段时间看到德国未来,它们在新能源方面的采购又做了一些调整,还是说整个全球在太阳能这一块的使用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刘文平:今年的主要市场,上半年主要来自于德国,下半年来自于意大利和法国,以及比利时等其他欧洲国家,主要的原因在于,现在组件的价格虽然短期之内有所上涨,但是仍然对于欧洲很多国家有很大的吸引力,在投资方面,投资太阳能电站具有很高的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率。

    姚振山:现在多晶硅价格的变化情况,在今年来看,有一个什么样的趋势?

    刘文平:我们看到的情况是多晶硅价格从8月份的中旬60多美金,现在一直涨到,现在已经超过了80美金,接下来我们认为,多晶硅的价格还会持续上涨,今年的火爆行情应该会持续到至少至11月份左右。

    姚振山:因为原来我们对多晶硅行业,也发现有一些非常大的变化,从每吨400多美元到40多美元,现在又回到80美元,现在来看,可不可以说太阳能行业的景气拐点,现在已经出现了呢?

    刘文平:是这样的,我们认为太阳能行业的景气拐点在今年的3月份左右就已经开始出现,在美国上市的太阳能公司,基本上在二季度都表现了很好的业绩,垂直整合型的太阳能组件公司基本上可以达到30%的毛利,三季度的行情我们认为会持续很好,虽然多晶硅价格有所上涨,但是对于垂直整合型的企业来说,它们都有一定的接受能力,现在主要关心的是,我们认为有可能会出现下一个拐点,根据我们的情况,我们认为,在德国的上网电价,它现在已经调到24欧分每度电,在今年年底还有一次下调,在2011年的情况,就是在20几个欧分左右的补贴,基本上已经接近18欧分的普通的居民电价,所以我们认为接下来市场会有下一轮的火爆。

    姚振山:好的,谢谢刘总的分析,通过记者的调查和嘉宾的分析,我们对多晶硅涨价的原因有了一定的了解,稍候的公司调查将会对多晶硅的生产情况再进行调查,交易时间,与交易同步。

    姚振山:从刚才记者的调查来看,由于太阳能电池需求旺盛,导致多晶硅价格在近期出现了快速上扬,那么目前国内多晶硅的供应情况如何?我们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