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工信部:防止战略新兴产业产能过剩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1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周 宇

  本报讯 工信部和中国社科院昨日联合发布的《中国工业经济运行2010年夏季报告》指出,要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的统筹规划,防止出现一哄而上的盲目投资,防止出现新的产能过剩。

  据了解,为加强对各地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指导,相关部门目前正在着手制定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规划。不过,工信部一位官员透露,由于新兴产业属于新兴事物,目前多方意见很难统一,规划最终出台尚需时日。

  报告指出,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将是工信部下半年六项重点工作之一。报告称,将积极推进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网络、高端制造产业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报告提出,在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同时,要注重与传统产业的结合。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密切结合,加大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工业力度,在传统工业的转型升级中培育发展新兴产业。

  此外,报告还强调,要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加快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攻克一批具有全局性和带动性的重大关键技术,成功研制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产品。

  除上述工作外,报告还提出了下半年应着重抓好的另五项工作,具体包括:积极推动兼并重组,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立足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确保今年目标任务完成;大力推进工业节能减排,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以及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就推动兼并重组,报告指出,要加强与财政、税收、国土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的协调,加快制定有利于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的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妥善解决好税收、债务处理、职工安置等突出问题,减轻企业兼并重组成本负担和加快企业兼并重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