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奥巴马:组合拳能否提振经济?(2010.09.09)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23: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奥巴马:组合拳能否提振经济?

    解说:奥巴马连出刺激经济“组合拳”,为中产阶级和企业减税,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新刺激政策能否振兴疲软的美国经济?《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史小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您的收看。今天我们关注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新的经济刺激计划。这几天,奥巴马连续抛出了一连串的经济刺激计划,包括投资500亿美元用于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就是为美国的中产阶级永久性减税。这些看上去雄心勃勃的刺激计划,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那么面对经济回暖乏力,民意支持率持续地下滑,奥巴马为什么要全力以赴地大打“经济牌”?他的新的经济政策能否在11月份的中期选举前让民主党获得更大的支持?美国的经济刺激政策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哪些影响?

    今天我们请到的评论员是丁一凡先生和马光远先生。同时您也可以通过屏幕下方的方式来参与我们的互动。

    首先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一周来奥巴马所推出的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到底有哪些?

    解说:当地时间9月8号,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发表演讲,明确反对共和党人提出的延长对美国最富有的纳税人实行税收减免的措施,而转为支持对年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下,美国中产阶级实行永久税收减免。

    奥巴马(美国总统):我们应该对中产阶级实行税收永久减免。

    解说:对中产阶级实行减税,这是奥巴马新近提出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里面一项,在8号的演讲中,奥巴马进一步阐明了,提振美国经济的三大财政计划,这三项计划内容分别是总额为5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用于重建美国的道路、铁路和机场,总额为2000亿美元的企业减税计划,即允许企业到2011年将其新资本投资的成本百分之百的从他们上缴的税额中扣除,以期为企业节省购置生产设备和厂房的资金。还有就是总额为1000亿美元的企业研发税收抵免永久性延长计划,这将帮助企业进行新技术研发获得长远的竞争优势。这三项财政计划总额高达3500亿美元,约合23800亿元人民币,接近第一轮总额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的一半,奥巴马强调,并不是每一项经济政策都能取得预期的效果,但只有保持经济增长才能减少失业,才能让广大的中产阶级家庭有能力负担孩子上大学,保证美国在2020年实现受高等教育人数达到世界第一。

    前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至今未能见到明显效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8号发表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说,美国的经济势头在今年夏末走弱,更多地区在增长放缓,经济呈现出广泛的减速迹象,新一轮的减税等措施增加了公众对于财政赤字攀升的担心。

    主持人:我们刚才通过片子看到奥巴马是推出500亿美元搞这个基础设施建设,修铁路、修机场,还要为中产阶级永久性免税,那么推出这一系列的政策,经济刺激方案,两位是怎样来从各自不同的角度进行解读的?

    丁一凡:首先我觉得它是由两部分组成的计划,一方面是要加大政府的投入,扩大这个基础设施的投资,这方面是可以创造一些就业,可以带动一些增长,另外一方面呢,是减税,特别是这个中产阶级的这种减税,这样呢,在目前的形势下,他期望得到几个结果,一个就是说这些中产阶级他们的收入在这次危机中间受到打击最大,因为他们的收入很大程度上跟他们的资产价格是联系在一起的,而这个由于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呢,使得这些中产阶级拥有的资产价值本身大大缩水,因此影响到他们的还债能力,也影响到他们的消费能力,他是想通过这个方法来刺激这个事情,而这个东西呢,在经济学上其实是有一个假设,也就是说通过减税我可以刺激消费,刺激消费就刺激投资,刺激投资就刺激经济回升,但是这个假设呢,是不是得到了充分证明,实际上在经济学上是有待探讨的,并没有那么明显,但是至今为止,美国的政府经常在碰到危机的时候,求助于这一点,想走出危机,只是区别在于共和党是全面的,对富人穷人都减税,而这次民主党想做的就是说单独的对所谓中产阶级减税,也就是对富人他要维持税收不变,这一点其实是会引起社会争议的。

    主持人:马先生。

    马光远:其实美国每一次在经济衰退的时候,他都会打两张牌,一个减税牌,一个基建牌,我们现在看到这个奥巴马推出500亿基建计划之后,感觉很奇怪,似乎在美国这个政府里面,因为他是一个有限政府,政府本身在经济中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直接投资似乎跟他的这个性质不相匹配,实际上大家有所误会。因为我们看到无论在1929年的时候,还是在每一次美国经济遇到衰退的时候,他都会砸下重金去搞基建,那么在上一次7000多亿计划里面就有480多亿基建计划,所以这次500多亿事实上意味着在之前计划的基础上,那么加大了对基建的投资,为什么要加大对基建投资呢?因为基建能够直接产生就业,因为美国目前最大的这个经济难题是就业问题,我们根据这个美国公路局的这么一个预计,说每10个亿美金的这种公路建设,那么产生的这种劳动力能够提供3.5万个劳动岗位,那么如果说500亿的话,因为我们看到500亿仅仅是今年,它这个计划是六年的一个计划,那么500亿今年可以产生175万个工作岗位,这个对于目前来讲的话,非常低迷的就业市场来讲的说话那么是一个强心剂。同时我们看到除了这钱以外,那么本身应该来讲的话政府投资是有限的,那么第一年五百亿,但是他把大量的融资寄托于什么呢,寄托于其他的一些投资,就像我们讲的民间资本等等的,所以奥巴马还提出一个要成立一个基建银行来进行融资。所以从下一步来看的话如果六年的话,我们说一年五百亿,那么六年的话三千多亿,三千多亿应该来讲的话在整个经济刺激计划里面是一个重头戏。

    主持人:我再想问一下五百亿美元的这个钱是从哪里来的?

    马光远:五百亿美元的钱,主要按照目前的计划,主要从石油产业里边,从它的税收里边弄一部分,而是说国会或者说财政直接再拿出钱来,再列赤字,而是从石油行业里面直接拿钱过来。

    主持人:不会增加财政赤字。

    马光远:但是因为我们知道在美国石油行业是一个非常庞大利益集团,这个钱能不能拿来,拿来以后对他本身的政治格局有没有影响,我觉得都不好说,所以这个钱还是一个问题。

    主持人:那么关于奥巴马的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呢,很多网友也是参与了我们的评论,我们现在来网络视频连线一位网友。你好,你好这位朋友。

    网友:你好。

    主持人:我特别想了解一下你是做什么工作的,为什么会对奥巴马新的经济刺激方案这么感兴趣?你意见主要有哪些?

    网友:你好,主持人。我是做经济贸易工作的,本身对这个话题平常比较关心的。这次奥巴马政府经济刺激方案,我认为这样的,奥巴马政府年底中期选取前,突然提出所谓的“组合拳”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的表现与以前无所作为相比较很容易让人想到是在为选举服务和铺路,其次我认为奥巴马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到底有多大效果,政策的持续性其实都值得怀疑,美国现在对企业的贷款利率其实并不高,这种情况下拿出一个2000亿美金的减税方案,到底能带动多少投资和就业,估计连美国政府都搞不清楚,也可能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主持人:谢谢,非常感谢这位网友的参与和评论,我觉得和我们专家观点有些也是不谋而合的。

    那么在说道奥巴马推出一系列经济刺激方案,我们知道在2009年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奥巴马当时为了减少失业率刺激经济也是推动国会通过一项达到8140亿美元这样一项方案,那么在事隔一年之后,为什么奥巴马在这个时候再次地出手?我们一起了解一下这次经济刺激计划推出一些背景。

    解说:2009年初上任伊始,奥巴马曾推出7870亿美元的庞大经济刺激计划,此后又进一步扩大至8620亿美元,然而一年多来当初一系列刺激计划似乎收效并不明显,美国政府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仅增长1.6%,低于初步估计的2.4%,为复苏以来最低季度增幅,同时在就业问题上,高居不下的失业率,成为一直困扰奥巴马政府的难题。

    奥巴马(美国总统):今天是一个阶段的结束,我们要开始为在失业中挣扎的美国人创造更多工作机会,这将帮助我们更快的削减赤字,同时把本可用于救助华尔街的资金用来创造更多工作机会。

    解说:相比当初的信心满满,一年来,美国的就业表现却乏善可陈,奥巴马就职之初,美国失业率为7.2%,然而到今年8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升至9.6%,这是美国失业率连续16个月保持在9%以上,在本轮经济衰退期中,美国共损失近850万个就业岗位,为“二战”以来美国历次经济衰退中就业岗位损失数量最多的一次。

    此次刺激计划能否获得通过,并且有效改善经济疲软和就业恶化的局面尚是未知,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刺激计划的推出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再过两个月美国将举行国会中期选举,奥巴马有可能失去国会的支持,而公布此次刺激计划的9月6号是美国的“劳工节”,被视为中期选举的非正式开端,多项民调显示,民众对奥巴马施政不满,美国广播公司和《华尔街日报》7号共同公布的民调显示,高达61%的民众认为国家正走在错误的轨道上,只有26%的民众认为美国经济将在未来12个月内好转。

    主持人:根据国外媒体的报道,我们看到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美国人认为,总统奥巴马在经济方面工作不利,他们有可能在中期选举的时候会把这个票投给共和党,那么我们特别想了解,到底奥巴马在管理美国经济方面,他现在面临着哪些困境?他现在推出新的经济刺激方案能否让他走出困境?

    丁一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实际上奥巴马现在推出这个新的刺激计划呢,实际上就是要走出困境,最近的一系列的民意调查都表明,有可能在11月份,美国举行的所谓中期选举过程中间,选民可能会把票投给共和党,共和党现在这个民意测验指数呢,要超过民主党十个百分点,所以这样情况下,如果民主党失去了国会的多数的话,未来奥巴马继续执政困难就会多得多,在这种情况下,所以奥巴马为了扭转民众对他的看法,为了在最后临选之前做最后一博,所以他推出一个新的计划,希望能够在最后这一两个月里面,能够使美国经济有一点起色,能够改变美国选民对民主党政府的这个看法。

    主持人:那您认为就是说这次的经济刺激计划,主要是为了他的中期选举来拉票的?

    丁一凡:对,主要是为了中期选举,而改变这种形象。

    马光远:目前应该来讲中期选举本身来讲的话,丁老师刚才讲了奥巴马处于一个困境,这是一个政治困境,但是他的原因在于经济,我们知道当年他上台的时候,美国人对他寄予希望非常的高,把他跟当年的罗斯福那么相提并论,看他能不能带领美国人民像罗斯福一样走出史上最严重这么一次金融危机。我们看到在9月7号的时候,美国第一个“劳工节”,当时这个“劳工节”送给奥巴马的最佳的礼物就是失业率创造了美国26年来最高纪录,现在对奥巴马整个经济政策支持者跟反对者比较是2:1,也就是说反对他经济政策的人是支持他经济政策人的一倍,那么在这么一种情况下,他要扭转经济困局,必须走出经济泥潭,那么原先我记得奥巴马曾经一度讲过,说我不会出台第二轮刺激政策,这个时候他不得不出台第二轮刺激政策了。那么我们从他这个政策本身来看他的话,他的意图是一个短期意图,意图非常明显,就是扭转目前的不利局面,但是能不能扭转美国经济的不利局面,这可能是他第二个考虑选项,选择第一个最大的选择是救自己,而不是救经济,所以救经济本身来看的话,那么打出这几张牌我们看到,很多都是需要长期的时间才能证明见效的,但是打出一张牌来,哪怕是一张臭牌,那么最后被否决,总比没牌强,那么说明总统在考虑经济问题,所以我们看到,有些共和党议员就讽刺他说,经过这么长时间以后,奥巴马终于开始考虑经济问题,那么这个经济问题大家考虑的关键还是政治。

    主持人:那么听了两位评论员的分析,我们一起再来听一下,我们特约评论员他们的看法是怎么样的。

    孙哲(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奥巴马的三把板斧下去,经济刺激计划主要有三个内容,第一个就是准备花20000多亿美元,要做一个金融稳定计划,这一部分看起来还是相对比较成功的,因为美国现在大公司,基本上已经恢复了自己的业务,但是他的7870亿美元,向国会要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一部分成效就很小,就是看到美国现在在全国各地到处在修路,奥巴马寻找的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一直是徘徊,一会儿说要修路,一会儿说要找新能源,一会儿要做风能,不管怎么说这个经济刺激计划,现在效果看起来是不好的;第三部分就是现在奥巴马他也提出了一个“居者有其屋”的计划,这个是2000多亿美金,这一部分现在看起来是穷人受益,但是穷人受益的时候美国的房价没有上涨,美国还是有很多地区,房屋的销售和房价和房屋的建设速度都受到一定的影响。综合看下来,奥巴马成功的改革屈指可数,所以他迫于找到新的,能够提升美国经济的振奋剂。

    主持人:面对即将到来的美国中期选举,面对美国经济现在所面临的一些新的问题,奥巴马的新的经济刺激方案,能否获得通过?他将会对世界的经济产生哪些影响?稍候继续我们的评论。

    解说:经济增长放缓,失业率居高不下,奥巴马政府遭遇信任危机,新刺激计划能否扭转颓势?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如何?《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好,欢迎继续收看我们的节目,接下来一起再来了解一下网友的一些具体的评论。我们来看看有一位叫做“星辰闪烁”的朋友,他是这样说的,他说,“新的经济刺激措施不仅仅是应对中期选举,也和先期投放的美元没有多少流到本土的实体经济当中有关,那么新刺激对于改善美国失业率和拉动经济应该有不错的效用,此举的隐忧来自于过量货币的通胀压力”。

    我们看到奥巴马的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呢,在美国和世界的这个经济范围之内都是引起了很大的争议,那么有人赞成,有人反对,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媒体和学者对此都是怎样评论的。

    解说:对于奥巴马紧锣密鼓出台的经济刺激政策,国际主要财经媒体和经济学家纷纷发表评论,表达不同观点。

    《华尔街日报》评论认为,在奥巴马政府最新三计,财政刺激重拳中,2000亿美元企业减税措施是重中之重,美国政府官员预计,这项措施将惠及大约150万家企业。

    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认为,当前美国的经济状况好比上世纪大萧条时期的1938年,当时关于是否继续推行经济刺激方案的争论十分激烈,克鲁格曼坚称,过早退出财政刺激只会重倒历史覆辙,拖累美国经济复苏进程,进而影响美国的国际竞争力。

    路透社发表题为《奥巴马应停止宣布新经济刺激政策》的评论,文章指出,美国的共和党和民主党总统,以及财政部长宣布了一个又一个大胆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些层出不穷的计划有着一个共同点,都没有奏效,既然这些计划没有起效,为什么还要想出更多相同的计划呢?

    《侨报》的文章指出,假如新的一轮刺激计划还是继承原有思路,采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刺激手段,不仅现有危机无法根除,而且由于滥发货币,会进一步恶化政府的财政状况,引发恶性通货膨胀,美国经济会陷入更深重的危机之中。

    CNBC以“奥巴马新经济刺激方案意义不大”为题,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美国总统奥巴马所推出的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将使得美国政府对于美国经济中那些状况良好的部分,提供进一步的支持,但是与此同时,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对于最令美国政府头痛的失业问题的帮助却十分有限。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美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龙头,如果奥巴马的这次的经济刺激方案获得通过,二位认为对于全球和世界的经济和对美国本土的经济会有怎样的影响?

    丁一凡:这次是他想通过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呢,有一些应该说是有道理的,因为美国的基础设施实际上最近很多年来并没有大量改善,所以呢,欧洲人曾经嘲笑美国人,说你是世界第一大国,你那么有经济实力,但是你的基础设施就差不多像第三世界的基础设施,所以呢他是很需要来重新更新他的基础设施,但是基础设施的更新是,它的效果不是马上就能见的,它可能能部分解决一些就业问题,但是它对经济的效果呢,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表现出来的,而现在美国面面临着是一个短期内如何走出危机,如何改变现在民众对于市场的一种期待,在这样的情况下呢,可能我觉得这些措施呢,不会有那么立竿见影的效果,所以呢,也就是说我还怀疑他对十一月份要举行的选举能产生那么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他可能是本意是想树立一些信心。

    丁一凡:对。

    主持人:但不知道这个信心传导到民众那里,具体的反应会怎么样。马先生?

    马光远:从这个美国经济事实上我觉得大家在这一年多来都有很多的误判,因为过于乐观,特别是美联储,我觉得对美国经济本身的复苏的这种持续性,和它复苏的这种本质上都有很多很多的判断都是错误的。因为我们知道,在美国不仅要看GDP的增长率,更重要的还要看你的就业率。那么我们知道,现在美国自从2009年到第四季度的时候经济增长似乎很好,但是这个失业率一直维持在一个高位,今年突破两位数,应该是没有多大的悬念,那么在这么一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前期它的复苏很好显然是一种误判,也是一种过于乐观的一个情绪,那么从现在来看的话,前一段时间美联储刚出了报告,那么对美国经济整体的复苏状况,应该来讲的话给出一个比较悲观一个结论,就是他讲,存在着广泛的减速现象,这个在近一年来应该说是措词对严厉的一次。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推出这么一个举措以后,我同意刚才丁老师讲的,短期来看,作用应该是相当有限的,而且,因为在目前来讲的话,给人感觉就是说,一旦经济出现风吹草动以后,你就推一个举措,一旦出现草动以后,反而对信心的恢复是不利的。我们知道在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奥巴马就讲,我们也要把主要工作放到经济建设方面来,主要抓经济,但是抓的办法来讲的话,如果说我们认为他有耐心,长期致力于美国经济的这种复苏的话,那么这个举措应该是对的,但是就短期而言的话,我觉得作用应该来讲的话是相当有限的,但是我最担心的负面效应就是说美国一旦一举动的话,可能对全球经济的信心产生致命的影响,大家一看,美国出手了,那么意味着全球经济似乎又处于一个非常糟糕的境地,那么有些人了二次探底,二次探底,是不是“狼”真的来了,那么如果说欧洲也出手,其他国家也出手的话,全球大“放水”的话,我觉得全球性的这种通胀,今年一旦造成的话,对整个经济的恢复反而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

    主持人:两位觉得它可能是传递出这样一种信号,相反是给我们,那么相关的分析呢,我们再来听一下特约评论员的看法。

    肖炼(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奥巴马推出这个500亿美元的计划,现在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现在美联储一个中心的争论,就是通货紧缩和防止通货膨胀,在之间要做一个艰难的选择,现在美国最大的威胁不是通货膨胀,而是通货紧缩,这是从短期来讲的,它的核心价格指数是1%到1.5%,去年是1.8%,也就是说它的物价指数比去年还要低,在这种情况下,就应该采取刺激政策,但是另一方面,这个刺激政策如果不能见成效,就说银行的呆帐不能解决,它的刺激政策,钱投出去之后,没有使经济运转起来,那么从唱起来看就是通货膨胀,美联储以及奥巴马的宏观经济政策,就遇到一个两难选择,到底现在是投钱还是不投钱。

    主持人:好,欢迎继续收看我们的节目,那么关于奥巴马这个新的经济刺激方案,两位觉得他在国会通过的可能性有多大?

    马光远:其实这个举措本身来讲的话,应该说是一个好的政策,长期对美国经济本身的复苏,应该能起到很好的作用,但是它本身最大的致命就是比较仓促,目的性太明显,就是为了选举,所以给大家感觉就像共和党议员评价的,这看起来就像一个东拼西凑的一个很不像样的东西,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民主党的议员也有可能有“反水”的可能,所以我觉得这三大计划,如果要真的全部要通过的话难度还是相当大的。

    主持人:马先生觉得难度还是大。

    丁一凡:我觉得确实现在争议很大,尤其是他在造成这个两党分裂,也同时造成美国社会的分裂,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抗议活动,但是我觉得美国的政党是有一定的纪律,所以在这种问题上,我认为这个最后方案经过修修补补,大概还是会通过的,而且奥巴马政府一定会想尽一切办法,争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