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奥巴马能否改变华尔街(2010.7.22)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0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美国总统签署金融监管改革法案,破解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的难题,避免金融危机重演,华尔街掀开新金融时代序幕,《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昨天,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金融监管改革的法案,在经历了一年多的长跑之后,美国对于这个金融监管这个法案终于划上了一个句号。在这一项长达2300多页的法案当中,对美国金融业做出了哪些改革?这个改革的法案,能不能给遭到重创的美国金融业打上一剂强心针,不让2008年的金融危机重新上演呢?在华盛顿、华尔街这场猫和老鼠之间的游戏,又将进入一个怎样的一个新阶段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张鸿,以及来自于美国我们康乃尔大学的终身教授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教授黄明先生,欢迎您。同时大家可以您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或者加入号码为123456789的QQ来发表您的观点。

    首先我们还是要来了解一下,这一份刚刚由奥巴马签署的金融监管改革的法案。

    美国总统奥巴马21号签署金融监管改革法案,使之成为法律,标志着历时近两年的美国金融监管改革立法完成,华尔街掀开新金融时代序幕。

    这份金融改革法案全称为《2010年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简称《多德—弗兰克法案》,新法案被称为是大萧条以来最严厉的金融改革法案。

    奥巴马(美国总统):法案的设计是为了确保,每一个参与者都遵循同一套规则,这样公司将在价格与质量上竞争,而不是靠投机取巧。

    新法案主要强调4个方面,即注重宏观审慎监管,严格金融监管标准、扩大覆盖范围,以及强调跨机构协调监管,对有系统性风险的金融机构,法案提出了更高的资本充足率,杠杆限制和风险集中度要求,对银行自营交易及高风险的衍生品交易进行了更为严格的限制,旨在减少银行的高风险活动,避免用纳税人的钱去救助这些银行。法案将之前缺乏监管的场外衍生品市场、对冲基金、私募基金等纳入监管视野,进一步扩大监管范围,消除监管死角。

    美国将成立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由财政部部长牵头,负责监测和处理,危险国家金融稳定的系统性风险,美联储被赋于更大的监管职责,但其自身也将受到更为严格的监督。美联储将下设一个新的机构,消费者金融保护局,这个机构只有一个任务,即在金融系统中保护人民,而不是大银行,不是贷款人,不是投资机构。美联储还将对企业高管薪酬进行监督,确保高管薪酬制度,不会导致对风险的过度追求。

    但新法案仍遗留一些未解难题,如两房问题,此外实施过程中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如如何区分银行高风险与客户无关的交易与合理的流动性管理投资活动,如何具体界定哪些金融机构可能对市场产生系统性冲击,从而在资本金和流动性方面对其提出更加严格的监管要求。

    主持人:有人说这个美国的金融市场,是全球最活跃最发达的市场,但是这一次这个全球的金融危机,也让这个市场暴露出了一些不足和漏洞,那么这个奥巴马政府出台的这个金融监管的相关的这部法律,这些法案是不是能把这些漏洞都给补上,这个补丁能不能打上,或者说它这个东西出台以后能不能是对症的?

    黄明:我首先呢,对这次改革做一个定位,我认为这次改革是非常有历史意义的,它是1930年之后一系列大的金融改革之后,最重大的一次改革,上个世纪大萧条是最重要的一次金融危机,在它之后就出现了30年代一系列的金融的改革。那么这次的危机呢,是大萧条之后最重大的一次危机,因此相匹配的就推出了这么一系列的最重大的改革。那么我总的认为还是这个改革方案蛮不错,它的确是对症下药了。比方说吧,这次的危机有几个方面,首先是场外非常复杂的衍生产品,有爆炸性的风险隐藏起来了缺乏透明度,以及金融机构,赌博、道德风险,赢了是他们的,输了是社会的这个问题;还有在贷款等等方面有些人误导,或者说利用了这个金融消费者的无知,给这系统里面注了很多毒,最后就是监管方都是守自己这点小领域,没有一个统筹观,因此要对系统的连带风险进行有一个解决方案。那么在这四个方面是最重要的,我觉得这一次监管法案都做了一些相应的一些补救。总得来说我觉得在美国非常艰难的政治博弈的这样一个环境下能够出这么一个方案,我认为还是蛮不错的。

    张鸿:就这个法案也是积累了一年多,奥巴马已经提出一年多了,它算是一个药方吧,但其实药方呢,它还是分两种,一种中药,一种是西药,应该说前期的对这些将要垮的那些大银行的救助,让纳税人掏钱来填这个窟窿,这都是西药,直接灭活的,退烧的,但现在这个呢,它其实相当于一个中药,它是一个系统的调理,就是当金融危机来了以后大家骂的最多的是什么?是华尔街,说你太贪婪了,你创造了一些我们不知道的那些东西,然后跟我们说那是有价值的,有投资价值的,来骗我们,所以现在它要限制大银行的这种自营,然后还要你原来在场外一些衍生品,我们不知道,现在监管要给它拿过来;还有一个大家骂的多的是什么,是政府的监管失控,然后导致了这些人,华尔街随便贪婪,所以这一次就是超级监管,让这个美联储拥有了特别大的权力,还要要成立稳定委员会,成立消费者保护这样一个委员会,其实就是来加强监管,政府的权力更大了,而且纳税人不需要再填窟窿了,如果以后再有这样事儿的话,我提前把你先给你肢解了,你这个大公司你要出事了,我先给你分拆了,这样就省的到最后,你因为窟窿太大,我得用纳税人的钱来堵。

    主持人:也就是说不光是一个补洞的问题,打补丁的问题,可能在出问题之前也有一个预防的问题,也考虑在里头了。好,我们现在就这个问题再看一下其他的观众朋友有什么的观点。

    这位朋友他说,“金融监管法案签署使得美银行或者是选择向消费者征收其他的费用,用来弥补这方面损失,或者选择放弃这块业务,所以美国民众也有很多反动此项法案,没有了高风险高收益,华尔街还是华尔街吗,再者有人说难道全球金融危机全是全华尔街造成的?”好像有一点觉得不同的声音,不同的观点,两位评论员同意这种观点吗?

    黄明:我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原因很多了,我觉得投资者,金融产品消费者,包括美联储都有需要负的责任,但是毫无疑问在微观层面,华尔街所代表的美国资本市场也应该负很大的责任,所以说不能说全怪华尔街,但是华尔街应该有一部分责任。

    主持人:一部分,甚至是比较大的一部分的责任。

    黄明:对。

    主持人:再来看“自由旅途”,他认为“曾经有人这样评价美国金融法案的通过,面对华尔街错综复杂的利益集团,法案的具体实施或者是要面对很多棘手的问题,但是至少奥巴马这一次金融体系改革的目标是明确的,我认同这种观点,与签金融改革法案相比,真正让华尔街那些所谓的金融巨头们遵守这一市场规则,还真有点难度”。当然这也是另外一种角度。

    我们知道呢,这项法案的出台呢,其实是经历了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一年多的时间,可见这个奥巴马政府对这一项法案的出台也是非常的慎重,可以说是也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现在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来回顾一下,前前后后的一些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