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杜双华放弃日钢33%股权 套现布局新版图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昔日的民营钢铁大佬、日照钢铁集团(下称日钢)董事长杜双华最近很少呆在北京,他和他的谈判团队正忙着与山东钢铁集团(下称山钢)“算账”,准备拿钱走人。

  9月9日,一位接近杜双华的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证实,杜双华已放弃新日照钢铁(下称日钢)33%股权,而是以一次性变现的方式全身而退。

  根据去年9月份签订的山钢重组日钢协议,山钢以现金出资方式控新日钢67%的股权,日钢以其经过评估的净资产占33%股份。也就是说,杜双华及其他原股东仍持日钢33%的股份。

  与此同时,杜双华开始布局新的事业蓝图——以日钢关联公司北京优力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优力凯)为平台,与远洋地产合作房地产项目,并计划收购北京清河湾国际高尔夫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清河湾高尔夫)。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山钢加快收购日照钢铁步伐的同时,前者对旗下资产的整合也在提速。9月9日,济南钢铁(600022.SH)与莱钢股份(600102.SH)同时开始停牌,原因为山钢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退出新日钢

  8月30日,杜双华与山钢就原来的重组方案进行了修改。根据修改后的重组协议,日钢与山钢同意按第一份重组协议所述基本框架进行重组,重组将以一次性收购的形式完成。审查、资产评估及审计等相关程序将立即展开,并根据结果协商收购的最终范围和价格;双方将在今年11月30日前完成资产收购交割。

  这意味着,日钢的资产将重新评估,山钢将按新的评估结果支付给杜双华现金。此前,相关中介机构评估日钢的资产为242亿元。

  杜双华为何放弃新日钢33%股权,选择全身而退?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日钢各利益方对评估结果及日钢的重组规划不满意。“按照山钢出具的重组规划,杜总基本无法获利,不但拿不到钱,原先的投入可能有去无回。”

  此外,提供给日钢贷款的商业银行也提出了异议。据本报记者所获数据,日钢负债超过200亿元,且大多为银行贷款,现金流约60亿元。

  山钢一次性购买日钢资产后,必须承接日钢所有负债。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日照当地银行几乎都给日钢提供了贷款,“不是所有银行都愿意按照原有授信额度继续贷款给日钢”。

  实际上,山钢答应一次性收购日钢资产,山钢表面上可以获得日钢除上市公司之外的所有股权,但这一结果是杜双华积极争取来的。

  知情人士表示,按照原来的评估结果,日钢净资产仅约40亿元,山钢以80亿现金就可获得新日钢67%的股权。

  “实际的净资产,我们认为有8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上述接近杜双华的人士表示。

  知情人士解释,杜双华之所以选择一次性买断收购方式,是考虑到一次性收购是一种现金交易,交易过程简单,交易时间短,并且能够避免纠纷。

  然而,杜双华将面临的新问题是,如何从山钢手中获得更多现金?

  如果按照杜双华理想的评估结果,抛去负债后,杜将拿到80亿元至100亿元现金。但问题是,山钢不愿意拿这么多钱出来。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新的评估还在进行,杜到底能拿多少钱走人,还要等新评估结果出来才能见分晓。

  日钢整合思路

  按照上述知情人士的说法,杜双华除了对资产评估结果不满意,还对日钢的未来规划方案不满意。

  “说实话,我至少短期不太看好日钢重组后的发展。”河北钢铁集团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另一位与日照钢铁有业务往来的贸易商对记者表示,日照钢铁虽然装备和产品附加值在全国属于中等,但在经营策略的灵活性上,在国内钢铁企业具有独特优势,而重组后,原有的灵活性不大会被保持。

  按照山东钢铁的重组计划,日照精品基地将争取在2015年前分两期建成。现在的日照钢铁公司将被纳入精品基地的统一规划,其落后工艺装备将被淘汰,日钢保留产能控制在500万吨。这意味着,日钢必须淘汰近700万吨产能。

  原冶金部副部长、中国金属学会会长翁宇庆表示,在日照建设钢铁精品基地,其与现在的日照钢铁公司不是一大一小、一新一旧的关系,二者应该融为一体,因为日钢并不落后。

  山东钢铁现在面临的难题是,如何将日照钢铁现有的工艺、设备融入日照精品基地?

  据本报记者了解,山钢目前在日照精品基地的产品品种规划上存在争议和疑惑——是全部生产高附加值的精品钢材,还是保留一部分普钢生产能力?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山钢选择保留一部分普钢生产能力,但日钢大部分低附加值产品生产线将被淘汰,而原日钢团队认为,这等于是在做简单的减法。

  “等于说,日钢失去了独立发展、独立规划的能力,原有股东也失去了决策权,还不如拿点钱走人。”上述人士说。

  重新圈地

  在日钢和山钢签订重组协议的一年时间里,杜双华的一大任务,就是重新圈地,开始新事业。

  收购北京清河湾高尔夫是其新事业的一部分。公开资料显示,清河湾高尔夫成立于1993年,前身为京津海高尔夫设计建设有限公司,位于深圳。投资并经营两处高尔夫球会,共计球场72洞。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清河湾高尔夫的收购还在洽谈中。

  此外,杜双华还正涉足房地产业务。消息人士透露,杜双华通过日照钢铁的关联公司北京优力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远洋地产合作了一个房地产项目。

  工商资料显示,优力凯的法定代表人是杜俊茹,主营业务是生产生物制品,成立于2001年。上述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杜俊茹为杜双华的姐姐。此外,日钢副总王立飞也是优力凯的主要股东。

  尽管优力凯的办公地点主要在北京市海淀区,但其生产基地位于日照。据本报记者了解,几年前,优力凯投资5亿元在日照建立了一个以研发、人才培训、中试和产业化为一体的生物工程研究中心。

  上述接近杜双华的人士告诉记者,杜双华已组建了新的投资团队,将继续扩大新业务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