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部分富豪怕“劝捐”婉拒巴菲特邀请引争议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1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时下,两则互相关联的新闻,正“搅”得舆论沸反盈天:为响应比尔·盖茨的慈善倡议,被称为“中国首善”的陈光标宣布“裸捐”——在死后捐出全部财产,获得一片赞扬;与此同时,部分富豪怕“劝捐”而拒绝盖茨的“慈善晚宴”,引来一片批评甚至责骂。

  近年来,“财富”无疑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从“原罪论”到“富二代”,从“炫富”到“仇富”,“财富”引出的话题层出不穷,议论的热潮也一浪胜似一浪。在众声喧哗的当下,认真讨论和梳理我们的财富观,已成为一项紧迫的课题。

  我们曾经长期处于物资匮乏、经济落后的状态,国际竞争的强大压力导致强烈的发展焦虑,使得创造财富,或者说发展经济成为全社会的核心关切。经过几十年发展,全社会积累了巨大的财富,并且涌现了一大批先富者。然而,在一心一意发展经济的同时,我们对于 “如何获取财富、如何对待财富、如何分配财富”等一系列伦理问题,却没有进行充分的思考和讨论。当财富的浪潮汹涌而来,这种精神和思想准备不足的弊端就开始突显出来。

  树立正确的财富观,首先要反对随意给财富贴上“原罪”的标签。财富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实现人生幸福的重要条件。毫无疑问,我们应该不断创新组织手段和技术手段,提高获取财富的能力,以掌握更多的资源和能量,增进人类的福祉。对于人们的创富实践,我们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方面,我们要反对赚取“不义之财”的行为,要惩罚为了利益不惜违法乱纪的不法分子,另一方面,对于一切符合法律规范和公序良俗的创富实践,我们都应该肯定和鼓励,并保护创富者的合法权益,而不是一味地质疑甚至“仇富”。

  其次,对待财富要有正确的态度。归根到底,财富要服务于人们福利的提高,帮助人们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也只有这样,财富才能够发挥最大的价值和效用。所以在处理人与财富的关系上,我们要“以我为主”,而不能失去人类的主体性地位,成为财富的附属品甚至是“奴隶”。人生的价值和内涵具有无限丰富复杂性,也具有无限可能性,但是,如果一旦沦为财富的“奴隶”,这一切就被大大地化约了,有些人就会视攫取、占有和挥霍财富为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最后,在财富的分配上,也应该着眼于“提高人们福利”这一最终目标。虽然在财富的初次分配上,出于鼓励人们创富实践的考虑而强调“效率”,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可以采取税收、慈善等方法进行财富的再分配,以促进社会公平。作为先富者,陈光标身上体现了一种崭新的财富观。他说:“财富如水,你有一杯水给自己喝,有一桶水可以存放在家中,如果你有条河,你就应该和别人共同分享。”

  近百年前,德国大思想家马克斯·韦伯就写下这样的话:“身外之物(物质财富)应该是披在肩上一件随时可甩掉的轻飘飘的斗篷,然而命运注定这斗篷将变成钢铁般坚固的牢笼。”时至今日,这句话仍然对我们具有警醒作用:学会正确地对待和运用财富,如同学习如何获取财富一样,都是我们需要认真面对的重大课题。(封寿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