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汇源被曝大笔贷款违约 涉及24亿元股票昨紧急停牌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1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曾被可口可乐青睐的汇源果汁近日却被曝负债比率过高,有24亿元人民币贷款违反银行贷款协议。该消息一出,汇源果汁昨天开盘即大跌7.25%,上午10点38分,汇源果汁紧急停牌。

  汇源的银行贷款,主要来自今年4月订立的3年期2.5亿美元贷款,及另一笔余额为5600万美元的银团贷款,在今年至2012年分期偿还。香港媒体报道,银行界消息人士透露,汇源的负债比率已高于贷款协议规定的上限0.65倍。有贷款予汇源的银行人士透露,汇源已向银行提出要求,放宽两项负债比率的限制,以解燃眉之急。但有部分银行质疑汇源明知公司财务不稳却没有及早通知,开始对汇源账目产生戒心,未必肯轻易给予豁免,随时要求实时还款,令汇源的前景蒙上巨大阴影。

  汇源集团发言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当天会有澄清公告。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止,该澄清公告还未发布。

  其实,汇源此番被曝贷款违约不是空穴来风,记者查阅汇源刚刚发布的2010年中报发现,汇源上述两项贷款受若干财务契约的限制,未能于截至2010年6月30日前达成其中两项财务契约。汇源表示,这样两笔贷款要分类为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正与银行磋商豁免。很显然,中报中的这一表述显示汇源已技术上违约,可以被要求即时还款,但公司从没有公布。

  今年上半年,由于融资收入大幅减少,汇源果汁亏损额达7225万元人民币。中报显示,截至6月底,汇源未清偿的银行贷款接近26亿元,未赎回可换股债券为6.93亿元,资产负债比率由去年的29.5%增至今年的70.3%。(记者胡笑红 实习记者王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