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人民币33年贬值6倍多 存钱不投资只会越存越穷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在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时,拥有100万元,单纯放到现在,只值当年15万元。昨日,在第一财经日报举办的“财商论坛”上,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基金策略分析师刘建位表示,30多年的实践证明,可以跑赢通胀的投资方法只有两种,一个是投资黄金,一个是股票。

  33年里

  人民币货币贬值6倍多

  “中国民众是全世界最爱存钱的,但单纯存钱而不投资,会越存越穷。”刘建位说。近期,他依据33年来的CPI(消费者物价指数)的涨幅,来推算“负利率”对人们财富的稀释。

  他说:10年前,你的100万元肯定可买一套相当不错的房子,但若放着不动,就贬值了17%。如果你在20年前有100万元,你绝对可以买一个很好的别墅,但如果放到现在,没有做投资,就只剩下65万元了。

  20年里

  只有黄金和股票有正收益

  “手中的钱有什么办法可保值增值呢?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两个办法,买黄金或者是股票。”刘建位介绍。

  据他说,老百姓一般会选择4种投资渠道。首先是存钱。存银行赚的是“负利率”,存得越多实际贬得越多。第二个就是买国债,扣除通胀,这20年来国债也是负利率,为负1.24,可见也没法战胜通胀。

  第三种便是买黄金,按照纽约商品有一个COMEX黄金,这20年涨了2.66倍。但如果是在中国买黄金,则更赚钱。1989年,中国人民银行收购黄金的价格是48块钱。2009年12月,上海黄金交易所牌价每克244块钱。过了20年,这涨了5倍。扣除通胀,实际收益率为80%。

  第四种便是买股票。1989年开盘是96点,过了20年到了2009年底,上升了24倍,实际上增长了12倍。扣除通胀,每年还可以增长50%。因此,只要买指数型基金,便可以战胜通胀。

  刘建位建议投资者,家庭理财首先要买保险,防范生存风险。其次是适量的存款,可以是债券,以求保值。其次是股票,在保值的前提下,搏取增值的机会。钱再多点的,可以投资一点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