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全球竞争力报告 中国排名升两位至27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图表:《全球竞争力报告》发布中国竞争力排名上升至27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至2011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发布现场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9月9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2010年至2011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排名上升两位至27位,在发展中经济体中继续领先。

  报告显示,亚洲几个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竞争力排名成绩不俗:新加坡排名第三,日本排名第六,中国香港排名第十一位均位列二十强。在大型发展中经济体中,中国继续升至27位,印度为第51名。在其他亚洲国家中,印尼(44位),越南(59位),斯里兰卡(62位)进步最大,泰国(38位),巴基斯坦(123位)排名继续下降。

  瑞士连续两年排名第一,而美国在去年失去头把交椅之后,今年又被瑞典和新加坡超越,排名下降至第四位。除日益严峻的宏观经济失衡问题外,美国公共和私人机构的削弱以及人们对美国金融市场状况的担忧也是造成美国位次下降的原因。北欧国家继续在排行榜上表现优异,瑞典、芬兰和丹麦均名列前10名。

  世界经济论坛从1979年开始就对每个国家的竞争力进行评判,是目前国际上从事竞争力评价最著名的机构之一,它通过对一个国家进行综合因素考评,推出一年一度的《全球竞争力报告》。《全球竞争力报告》的竞争力排行榜以全球竞争力指数为基础,该指数又以12个主要竞争力因素为基础,全面反映了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世界各国的竞争力状况,这些因素包括机构、基础设施、宏观经济环境、健康与初等教育、高等教育和培训、商品市场效率等。而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即将于9月13日至15日在中国天津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