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消费主张]医保卡里的钱怎么用?(2010.9.13)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2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消费主张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消费主张]>>


    医保卡里的钱到底能不能用?

    按理说呢,这医保卡里的钱是用来看病买药的,可是,我现在没病,我多少年也不看病,这钱该怎么用?难道只能留给后代吗?《消费主张》记者了解到,不同的地方,这医保卡的使用情况也不尽相同,请看我们记者在广东佛山和江苏扬州的调查。 

    大大方方公开刷卡

    在广东省佛山汾江中路上的这家“一致药店”门前,记者看到了这样一条醒目的宣传条幅:“本店已开通医保,欢迎刷卡消费。”
    可是,进入药店后记者却发现,在药店的入口处摆放的并不是药品,而是凉茶等饮料。
    药店工作人员说,除了药店里的药品和饮料外,牙膏、牙刷,染发剂、洗衣粉等大量生活用品,也可以用医保卡里的钱来购买。
    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来这里用医保卡消费购物,这家药店还推出了更为贴心、周到的刷卡服务。
    广东佛山市一致药店 工作人员:你今天没带医保卡?你先买先付现金,你保留小票,到时候我们会帮你刷出来,再把钱退给你。
    除了这家“一致药店”,记者还发现有的药店为了招揽生意,甚至还为刷医保卡的顾客们准备了各种赠品!
    广东佛山市大参林846分店 工作人员:刷医保卡是另外送一个小礼品。
    在两天时间里,记者在佛山市先后调查走访了11家医保定点药店,发现一致药店汾江中路店、开心大药房汾江中路店、大参林连锁药店846分店、大参林连锁药店101分店、禅翠华堂药店、普生堂药店等6家药店都在经销日用百货,在这些药店里,顾客可以“想刷就刷”。
    记者登陆佛山市工商局官方网站后查询看到,广东大参林连锁药店101分店和广州一致药店汾江中路店注册的经营范围是:零售处方药,非处方药,中成药,中药饮片等,并不包括生活用品。这两家药店在销售生活用品,显然是涉嫌超范围经营。而其余四家药店的注册经营范围则含有化妆品、日用百货、洗涤用品。
    难道药店的经营范围包括化妆品、日用百货等,就可以刷医保卡里的钱购买吗?记者询问了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给予了明确的答复“肯定不行”。“没被逮着,逮着这个药店就完了,取消医保的资格了。”

用医保卡购买生活用品小票

    遮遮掩掩私下刷卡

    在江苏省扬州市运河西路的百信缘大药房总店,记者在医保刷卡收银台的旁边看到:参保人必须医保证、卡、历,三证齐全方可购药刷卡。这个友情提醒表明:这是一家管理很严格的医保定点药店。
    然而记者却发现:就在友情提醒的旁边,摆放的竟然是花露水、凡士林润肤露、茉莉花茶、柠檬片等商品。药品货架和食品货架、化妆品、洗护用品货架都一同摆放在大厅里。
    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化妆品能跟药品一块刷医保卡消费。
    在这家药店的收银台,记者看到大部分顾客结账都是使用医保卡。无论是买盒黑芝麻糊,还是两瓶蜂蜜,“医保卡当然好用了。”工作人员直言。

    按照江苏省扬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规定:营养滋补品、保健品、生活日用品不得纳入医疗保险支付范围。作为医保定点药店,只能按照国家药品目录的规定向参保人员提供刷卡服务,凡超出范围的,均被视为违规刷卡。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药店对这一规定也是非常了解的。但是他们也有着一套应对的手段。收银员在电脑上进行一番操作之后,顾客拿到的购物单据上,所有的项目竟然全部变成了西药。

    在扬州的恒发医药商场,记者穿过药品区,再通过一个狭窄的通道后,依旧发现了摆满各类生活用品的货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商品区跟前面的药品区都属于恒发医药商场。当记者质疑2007年不是已经叫停一次医保卡刷卡的事时,工作人员说:现在药店又有了,反正就是没有人来查了。
    紧接着,记者又来到了大德生药店南门店,看到药品区的旁边,还另外开了一个小门,走进去之后,里面也像超市一样。各种化妆品、厨房用品、家居生活用品等等也是种类繁多。当记者询问这里能否刷卡时,工作人员显然有些胆怯,“能刷,出去不要说我刷给你的,说刷给你我就违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