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楼市调控已到关键时期 回调价格方能释放需求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阅读提示】

  市场供需状况,仍然是决定房价走势的最重要因素。

  伴随着楼市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的到来,国家宏观调控也将满半年,供需关系目前呈现何种状况呢?

  从供给来看,进入第三季度,随着调控政策的落实引向深入,开发商的资金压力逐渐加大,必须加快销售回笼资金,加快推盘和降价销售的动力也逐渐强化。

  从需求来看,由于房价仍处高位,大量自住型需求被挡在门外。而投资性需求受制于调控政策,继续被压抑。如果新项目没有价格优势,依然不排除爆冷的现象。

  因此,就目前情况来看,楼市调整与反弹可能并存。政府部门应及时摸清市场情况,公开有关数据和分析结果,并尽快告诉公众下一阶段调控的走向,以稳定市场预期,进而稳定供求关系、稳定市场。

  一周前刚刚签了购房合同的李欣这几天惴惴不安。“观望了半年多,本来想再等等,看着最近买房又火了,担心又要涨价,赶紧就买了。”李欣说,“刚买完又很担心,如果政府再出调控政策,房价会不会再下跌。”

  “卖房的业主最近都想涨价,但价格稍微一涨,本来有意向的客户就不买房了,看房都不看。”北京链家地产一家门店的店长告诉记者,最近看房的80%客户要求看低于市场价的“低价房源”,一旦涨价,立刻重新观望。

  供应——

  库存压力增大 降价动力强化

  短期的供需状况,仍然是决定房价走势的最重要因素。4月中旬调控以来,楼市一直呈现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局面,近期市场出现回暖迹象,这一局面是否会发生逆转?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数据,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3%,环比连续第二个月持平,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0.1%,环比上涨6%,为本轮调控以来所罕见。在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到来的时候,各地楼市成交普遍呈现回暖苗头,房价则继续在高位盘整。这一趋势也延续到了9月上旬。

  “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正在进入第二阶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在调控政策作用下,前几个月市场量跌价滞,处于调整的第一阶段。从开发商的角度看,在资金流的紧缩达到临界状态之前,没有降价销售的动力。而从购房者的角度看,由于房价下跌趋势没有形成,或者下跌预期不明朗,需求释放缓慢。